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14/5/28 「7種工作 照亮低迷「薪」情」

編輯小語

別人賺22k,你年薪百萬

在一片低迷「薪」情中,其實仍有高薪的亮點工作,例如金控儲備幹部、4G工程師、藥師、護理師、機師與空服員等,起薪是22k的好幾倍。


7種工作 照亮低迷「薪」情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5/28
撰文◎羅梅英

國內大學畢業生起薪約2226K,起薪低、「薪」情差,年輕人的心情也很苦。所幸,今年各大產業徵才熱絡,從金融業、科技業到餐飲業,企業徵才動輒百人以上,在一片低迷「薪」情中,不乏高薪的亮點工作,特別是需要專業技術或知識的工作,如藥師、護理師以及4G工程師等。

亮點1-金控儲備幹部MA

金融業為延攬菁英級的儲備幹部(MAManagement Associate),設下重重考驗,包括筆試、面試及評鑑中心,必須過五關斬六將,才能躋身MA行列。例如中信金徵求50MA,就至少收到9001,000封履歷,平均錄取率只有5%。

一旦成為儲備幹部,月薪至少6萬元起跳,升遷還能三級跳,職涯發展平步青雲。今年國泰金招募35位、富邦金30MA,月薪至少6萬元;玉山金徵20人,首年保障年薪80萬元;中信金MA首年年薪上看百萬元,次年即可超過百萬元。

儲備幹部被寄予高度期望,領高薪的背後其實工作壓力不小,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亮點24G工程師

今年各家4G業者將陸續開台,相關職缺大增,尤以4G晶片模組相關的半導體產業為最,釋出二、三千個職缺,其中數位IC設計工程師,月薪上看7萬元。

聯發科為搶先布局4G LTE(第4代行動通訊)、5G市場及新一代處理器,今年展開創立16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徵才計畫,不含國外招募人數,光是台灣就要招募1,000人,對碩士開出年薪百萬起跳的優渥條件,所需人才包括軟體、硬體、電機、資工等背景。

亮點3-空服員∕機師

今年各大航空公司包括:長榮、華航、遠航、威航、台灣虎航、全日空等,至少將招募400名空服員。空服員薪水平均逾5萬元,吸引許多年輕女生擠破頭想飛上天。以華航與新加坡虎航合作成立的廉價航空「台灣虎航」來說,招募80名空服員、吸引800人報考,錄取率10%。

長榮今年要招募200名空服員,華航今年7月將招考100多名空服員,以及上百名地勤人員,兩家航空公司的空姐薪水平均逾5萬元。空姐「薪」情更高的還有:全日空的薪水加上津貼約7萬元,新加坡航空則有8萬元,但需居住在新加坡,接受34個月的培訓計畫。

另外,機師的薪水更是羡煞不少人。華航今年要招募120名機師,其中60名為培訓機師,條件要大學畢業,多益650分以上,平均月薪20萬元。

想要一圓空姐夢,除了外型身高條件佳,懂得美姿美儀、化妝技巧外,還必須面帶親切的笑容、氣質涵養出眾。

亮點4-藥師

屈臣氏和康是美藥妝店今年積極展店,屈臣氏預計增加29家店,康是美則計畫展店23家。為因應展店需求,將大幅擴充藥師人力,康是美今年要徵求150名藥師。

每年通過藥師證照考試的只有300多人,人才明顯供不應求,藥妝店和醫療院所都在爭搶藥師。康是美祭出月薪5萬元以上的優渥條件,和通暢的晉升機會,積極拉攏對於醫療院所工作沒興趣的藥師。

亮點5-護理師

目前醫院護理師底薪大約33.5萬元,加上輪值大小夜班的津貼,整體薪水約有4萬多元,薪資與升遷機會都不錯,但必須輪三班、工作壓力較大,因此人力長期短缺。為延攬人才,像是新北市的雙和醫院、高雄的義大醫院,今年開出起薪5.15.5萬元的優渥條件,各自招募約100名的護理人員。

亮點6-船員

由於海上工作辛苦,海運公司一直苦於找不到足夠的船員,陽明海運的乙級船員起薪近10萬元、甲級船員起薪14萬元起跳,仍然招不到人,職缺多達8,0009,000人,4月將擴大招募船員。

陽明海運徵才瞄準海事學校畢業的新鮮人,錄取後的頭6個月見習期間每月2萬元,試用半年後晉升船員月薪9萬元起,年薪破百萬。

亮點7-鼎泰豐

鼎泰豐的薪水在餐飲業界堪稱最高,廚師起薪5萬元以上,外場服務生起薪也有3.84.2萬元,另外還有各種名目的獎金,如微笑獎金、業績破單日獎金、外語獎金等。

以外語獎金來說,員工若具備語言長才,身兼店內的外語小老師,利用時間幫店內同仁上課,公司會統計舉辦課程數、上課時數,連同接待的外語來客數等指標,每個月語言津貼最高可領到5,000元。但鼎泰豐的工作相對也很辛苦,上班需要長時間站立,且工時長,平均一天工作時數達10小時。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月號(453)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