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14/5/27 「當失敗來臨時,你怎麼辦?」

專家2 遠傳人資長》張玲娟

當失敗來臨時,你怎麼辦?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5/22

作者:徐仁全   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45月號 117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527


「當責」的核心價值,讓遠傳重視人才的自我反省能力。不被失敗打倒,才能確保未來的成功。

你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你為什麼想得到這份工作?」遠傳電信人力資源處副總張玲娟會對面試者開宗明義的就提這個問題,因為面試者如果沒有誠意,沒有很想要爭取的動機,那再優秀、再勤快,都不會是最合適這家企業的員工,充其量只是把這職務當作一份工作而已。

每年開出上千個職缺,面試機會達到數千人次的遠傳電信,張玲娟想提醒找工作,準備面試的年輕人,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為何要選擇這家公司?為何要應徵這份工作?因面談時,公司在第一次面談就想知道你對這間公司有多少認識?你對這個職務的認知有多少?

如果你很想進入這間公司,那你在尚未應徵時,就應已在報章雜誌上開始收集資料,甚至主動去了解有沒有學長姊在這間公司上班?問了公司的產品及文化是什麼?一旦面試時被問到這個問題,就能回答得很自然,也不會閃躲。

動機的重要性在於,應徵者表現出很想爭取到這份工作,那他在未來的工作表現上,一定會是正向積極,他更會主動去把這份職務的專業能力發揮出來,就是想把它做好,甚至完美。「這也是遠傳電信核心價值中的主動表現」,張玲娟說。

你有何成功的經驗?

「你過去做了什麼成功的事?從中學到什麼?」張玲娟會接著問第二題。

由於面試至多進行50-60 分鐘,要在不長的時間裡了解一個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近年來面試常用的「行為面試法」(BBI),也就是用過去行動事件的經驗,來預測你未來的工作表現。

因此面試者在提供履歷時,就要注重自己過去在學校或生活上,有哪些克服困難,最終成功的事情,以作為面試時讓主考官多了解你的機會。

問此問題的用意是:你如何做到成功?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當你回答一件成功的事情時,主考官透過你的回答,就可了解你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你的成功是小確幸,還是能受惠更多人的。同時,你怎麼做到成功,過程是按部就班,或是抄捷徑等,有沒有找外部資源?這都可以讓主考官在抽絲剝繭過程中,就把你看得更仔細一些。

你有何失敗的經驗?

有了成功,一定也有失敗, 能否分享你過去失敗的經驗?」張玲娟會再接著問。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