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14/5/27 「林信義:沒有風險的好地方 也輪不到我們去」

林信義:沒有風險的好地方 也輪不到我們去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7
2014-05-21 Web only 作者:陳良榕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7
圖片來源:鍾士為
 撼動國際的越南反中暴動,台商意外成為最大受害者。天下雜誌專訪台塑河靜鋼鐵董事長林信義,回顧這場悲劇的的始末;以及對於未來台塑集團投資越南的影響。

撼動國際的越南反中暴動,台商意外成為最大受害者。而越南史上最大外資投資,由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生前親自定案,投資金額高達100億美元,預計2015年投產的台塑河靜鋼鐵,更釀出中國包商416重傷的重大災情。

本刊專訪台塑河靜鋼鐵董事長林信義,回顧這場悲劇的的始末;以及對於未來台塑集團投資越南的影響。

他表示,煉鋼廠投資龐大,不可能如同之前的鴻海、仁寶,投資越南中途撤資,甚至遷廠。

他並認為,任河海外投資都有風險,關鍵在於風險管理。而沒有風險的好地方也輪不到台商去投資。

以下是專訪全文:

問:這次越南反中暴動的根源是在人口密集的胡志明市周邊,台塑鋼廠所在的河靜省較偏僻、人口稀少,為何反而受創最嚴重?

答:其實聽到南方開始有動亂,我們就開始準備,聯絡河靜當地的公安來保護,一開始公安到的少,幾十台摩托車帶著國旗衝進來,公安、公司警衛馬上追,宿舍繞一圈,30秒就出去了。後來就沒有進來了。514當日獲河靜省公安、武警及邊防部隊增派500名武裝人員入廠協防,河靜省省長武金鉅於晚間親自到廠坐陣指揮。

那這一次為什麼會鬧出這麼大事情,來源是內部的包商員工。

我們主要包商之一是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因為這10年來,全球在建鋼廠的就只有中國了。中冶旗下有十幾家公司,從中國大陸自己帶來3千多個技術工人,幫忙高爐施工、設備。

另外承包商還有韓商,三星、浦項集團的工程建設公司都包我們的工程,港口是三星負責,原料廠和軋鋼的廠房是浦項,它們工程隊伍的規模都很大,在越南當地雇用34千人,這些人就在廠區內集結起來,將中國人當成攻擊對象。

高爐目標大,高100多米,周邊還有很多貨櫃屋做的臨時辦公室、庫房,這裡就成為抗爭的首要對象。

他們無法攻擊那些煉鋼設備,因為一層一層鋼鐵焊接上去的,很堅固,但他們可以去砸臨時庫房,打人,然後搶東西,放火,一哄而散。

連台塑的臨時辦公室被破壞,電腦被偷走,我們損失約300萬美金。但中國包商的損失要大多了,包括一個中國員工中暑死掉,一個被打死的。最後在焚毀的宿舍還發現兩具焦屍(都是中國籍)。

我們台塑河靜公司雇用的4千人都很平安。越籍幹部也去勸他們鬧事的同胞,不應阻擋祖國經濟成長。

問:您覺得越南這次的排華暴動,屬於一次性的偶發事件。還是會復發、甚至未來變成常態的可能?

答:不知道。現在這是中國、越南,兩國的衝突引發人們之間的情緒。如果兩國關係還是持續這樣,那就……,但這是他們兩國之間的事,我們很難預估,也不願意置評。

但這次愛國遊行最後演變成打砸燒搶,越南政府一開始沒有預期到這麼嚴重。所以群眾運動很容易失控的。兩年前中國的保衛釣魚台事件(後來演變成反日遊行、暴動)也是這樣。

問:不久前,台塑集團曾公開表示,越南和有頁岩氣的美國,會是台塑集團未來的投資重點。現在發生這樣的事,你覺得台塑集團對越南的重視會有所改變嗎?

答:其實台塑的鋼廠本來是要在台灣建的,後來因為環保意識高漲,中國大陸也產能過剩,不可能去建。最後才找到越南來。

越南有其優點,人力充足,有8千萬人口。他們有孔子廟,還保留儒家文化。所以當地的人才是可以期待。我們培訓的越幹人員月薪已經到300元美金了。

缺點是罷工非常頻繁,還有基礎建設不足,像高速公路到現在才要做。

我想越南整個投資環境還是要繼續努力,我們鋼廠超過100億美金的投資,是指標性的投資案。我想全世界都在看,你怎樣去保護外資,承諾是不是一貫,還有治安,罷工問題……這些非常關鍵。

其實產業在外投資,每個地區都有一定的機會跟風險,兩岸關係也是一樣,樂觀的人看到機會,悲觀的人看到風險,但是機會和風險是同時存在

如何取其利,避其害,就很關鍵。

事先的風險評估很重要。包括萬一風險出現了,你的胃納有多大,這樣的沙盤推演,你才能做出投資決策。不可能有一個只有機會,沒有風險的地方,這種好地方也輪不到我們去。

風險管理最重要的是你對資源的配置,甚麼資源該配置在投資的前期,甚麼該放在後面,前面配太多太樂觀了,不是這樣,那你過度配置,就會虧損。但配置太低了,機會出現你也拿不到。其實企業經營,其實是在比資源的配置。

比如說土地取得,要的技術跟管理人才,如果沒有,當你機會來了,就來不及了。

像我們在河靜土地拿得非常夠。未來建好廠營運需要5千人,其中9成,45百名會用當地人,我們已經開始培訓,送出國,到台灣以及很多地方去訓練。

有些屬於來者可追,像是多蓋些廠房,多買一些原料。這種我就不先期配置,這樣比較穩健。

問:幾年前,電子業台商曾掀起越南熱,鴻海、仁寶都說要到北越大手筆投資,但後來都轉向中國內陸遷移,留下不少蓋到一半的空廠房。這樣的歷史會重演嗎?

答:電子業屬於輕資產,很容易移動,但是煉鋼廠投資金額龐大,要遷廠還是撤資,都是不可能的事。我的高爐立起來115米高,鋼構整個銲接在一起怎麼移?

河靜第一期投資兩支高爐,合計707萬噸,未來「一期加一」的第三支高爐,以及二期的另外三支高爐,我們另外看市場需求,如果有的話,第三支高爐就上了,沒有的話我們就等。

3年半前接手河靜鋼鐵,就把投資計畫整個縮小了,投資金額從120億美元,縮到100億美元。因為我有自建港口、自建發電廠,因為我揹這兩個東西,與同業競爭先天不利。所以我將規模收縮一下,自己夠用就好。

原來預期明年開始投產,但經過這次紛擾,投產時間可能稍微延一下,因為包商中冶集團將員工都送回大陸,說是員工受到驚嚇,心情也不能平復。我判斷投產時間會延兩個月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