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2014/5/23 「最讓員工想離職的顧人怨主管:愛開會卻沒結論」

最讓員工想離職的顧人怨主管:愛開會卻沒結論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0
2014-05-19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3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booleansplit/4819651664
很多時候,「老闆」是人們辭職的主因,因此常有人說,員工離職是辭掉老闆,而不是辭掉工作。要如何避免成為眼中的顧人怨主管?以下是《富比世》雜誌歸納出主管留不住員工的8大原因:

1.給員工的工作量太大:當經濟不景氣,企業為了縮減成本,只好用更少的人力做更多的事。但是當工作滿載時,員工只能成天埋首於處理手邊的事務,沒有多餘時間思考更重要、更高層次的問題,例如策略規劃或創新提案。員工必讀:當老闆加班,你一定要跟著加班嗎?

2.你管得太多、太細:許多主管因為本身工作能力優秀而獲得升遷,但在管理上也容易過度強勢,凡事要求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沒有給員工應有的空間,這樣只會讓優秀的員工萌生去意。真正有能力的人,都希望有自主的空間,不喜歡被下指導棋。別當幫凶!被員工寵出來的7種「機車主管」

3.你常常不見蹤影:相較於管太多的主管,另一個極端是時常不見蹤影,當有重要的決策需要你來定奪,或是有問題需要你出面解決時,你卻時常不在場,影響工作的完成。

4.只用自己喜歡的人:人們總是希望與自己合得來或是自己喜歡的人工作,身為主管,必須提醒自己避免落入這樣的錯誤,團隊的組成必須包含個性或專長不同的人才,當你用人無法做到適才適所,只會讓真正有能力的人沒有意願久留。

5.你沒有為員工的未來著想:當主管,不僅要管事,更重要的是管人。你必須花時間和員工討論,了解他們對未來職涯的想法,在這個組織可以提供他們哪些機會?他們可以有哪些發展的空間?讓員工看到自己未來的發展,才有可能留得住人。

6.你常常要大家開會卻沒有結論:太多無效率、無結果的會議,只是浪費員工的時間和精力,最後往往是員工為了開不完的會議,花太多時間準備,真正重要的工作卻沒時間處理。時間浪費的最大元兇:無效率的組織運作

7.你只在乎自己,而不是團隊:如果你時常在員工面前談論自己過去的功績,或是在乎自己個人的表現更甚於團隊整體的表現,那麼你將很難贏得團隊的支持與信任。

8.員工不知道團隊的願景是什麼:關於團隊未來的願景,身為主管的你必須有明確的想法和方向,而且讓團隊所有人都有正確的認知,否則只會讓員工覺得沒有未來、沒有方向感,自然很難對這團隊或組織有向心力。(吳凱琳編譯,新聞來源)


【同場加映】成為好主管的四堂課:少做事 多領導

「以身作則,親力親為」是一種領導風格,美國心理學家高曼(Daniel Goleman)在《哈佛商業評論》曾發表過文章,分析這類衝鋒陷陣的領導者,對於帶領一群能力高、自我動機強的團隊,將有很好的工作表現。但缺點是,這樣希望大家一起熱血的領導方式,帶給人喘不過氣的高壓。

好的「工作者」,不等於好的「領導者」。史丹佛商學院的講師巴帝斯塔(Ed Batista)建議管理者逆向思考:「少做,多領導!」追求快速和效率的時代,要少做一些,忍住不插手,是非常困難的。

累積豐富的經驗值、具備良好的技能、精準的執行力,如果是你來做,三兩下就可以將事情解決。但是抱歉,如何調度人力,如何激勵團隊等,都更為重要。執行面的細節,就放手交給底下的伙伴完成吧。

跳脫執行面,你需要調整的如下:

調整一、讓更多人參與:

「天下的米一個人吃不完,天下的事一個人做不盡」,別大小事都往身上攬,讓團隊成員一起參與,讓成員感受到在這個團隊中的參與感,同時也藉此感受到自己對團隊的貢獻,發掘自己的價值。

調整二、高度信任:

放手,需要更多的信任。如何帶兵打仗,而不是急著跳下去當前鋒殺敵,考驗將軍的智慧。

調整三、強化團隊信念:

希望下屬做得跟你親自出馬一樣好,就讓他們和你一樣,相信這件事有多重要。

除了激勵打氣之外,讓成員都理解為何而做,認為這麼做是有意義的、是重要的,打從心底願意相信這任務值得努力一搏。想辦法讓成員買單組織的理想,不僅減少歧見,更是凝聚團隊共識。

調整四、少說話,甚至閉嘴:

企業顧問依肯貝瑞(Kevin Eikenberry)觀察,領導人常常說得太多,或者在不恰當的時機說。少說話,開始聆聽,是他給領導人的建議。

不論喜歡不喜歡,你的管理階級讓你的一字一句都帶有份量。如果一開始就哇啦哇啦自顧自地講起自己的觀點,下屬自然會認為你已經有了計劃或答案,順著你的意思回應。

不用擔心因為少說兩句影響團隊溝通,畢竟有許多溝通不是透過語言。因為你的少說,讓新創意和新想法有自由表達的空間和可能。

將埋頭苦幹的腦子騰出來,領導者該把重心放在「做決定」。

「做事不難,但決定要做什麼事卻需要很大的力氣,」美國著名的出版家哈伯德(Elbert Hubbard)說。

身為管理者,在龐雜的各項事務中,找出方向、下決策,決定要做什麼、不做什麼,找出利基,專注核心,進一步進行資源分配,以更廣泛的視角,把所有工作都掌握在可控範圍內,同時排除個人因素、政治角力影響結果流程,將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的元素減到最小,這些都是管理者要多著墨的地方。

比起捲袖子親上火線,一個領導者如何影響帶動團隊,更為關鍵。「真正的領導力,是與人工作,透過他人完成任務的軟實力,」史丹佛商學院院長賽隆納(Garth Saloner)點出了領導的真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