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5/24 「土耳其礦坑爆炸 200多人喪生」

土耳其礦坑爆炸 200多人喪生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5/23
2014-05-16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524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philliecasablanca/
 這是土耳其最嚴重的工業意外;據信,土耳其西部的索瑪礦坑爆炸已造成至少238人死亡。在救難人員全力援救下,超過350名礦工獲救;趕往現場的能源部長耶爾狄茲(Taner Yildiz)則拒絕說明,意外發生之時礦坑內究竟有多少人。多數死者死於一氧化碳中毒。政府宣佈3天全國哀悼日,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yyip Erdogan)亦取消阿爾巴尼亞之行前往索瑪,並承諾展開全面調查。

索瑪意外將使各界再次關注土耳其的不良煤礦安全紀錄;1941年至今,至少3,000名礦工死於意外。勞工聯盟組織的會長阿爾斯藍(Mahmut Arslan)憤怒地表示,若有採取必要安全措施,8成死亡都能避免。

勞工部在3月認可了索瑪煤礦的安全性;耶爾狄茲去年造訪索瑪之時,亦盛贊索瑪煤礦。不過,在野黨共和人民黨議員歐澤爾(Ozgur Ozel)曾在4月提案重新檢查,表示許多選民在抱怨索瑪的安全狀況;此提議遭埃爾多安的正義發展黨駁回。埃爾多安引用歐洲19世紀中期的數據,強調這類意外世界各地都有;自由派評論者表示,埃爾多安這麼說,等同揭露了土耳其落後一世紀這個事實。

本次災難可能會引發大型示威。數百名示威者已然上街,稱索瑪意外為「謀殺」並要求政府下台;在伊斯坦堡,地鐵通勤者也在月台上扮死以聲援礦工;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則呼籲在515日發動全國罷工。這對埃爾多安來說都不是好消息;正義發展黨在330日的地方選舉中大勝,埃爾多安亦將眼光放上了8月的總統大選。

批評者現在由土耳其最具影響力的伊斯蘭教士葛倫(Fethullah Gulen)領軍,也必定會抓住索瑪意外這個機會;據傳,一場以埃爾多安貪汙為核心的宣傳活動,就是由警察及司法體系中的葛倫派人士主導。埃爾多安已經開始將官僚體系內的葛倫派降職或調職,並向企圖利用索瑪這場悲劇的極端派發出警告。不過,就連親政府評論家都要求能源和勞工部長請辭。(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