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5/24 「放不下男人自尊,愛情注定受挫」

放不下男人自尊,愛情注定受挫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5/22
2007-10
Cheers雜誌85
作者:吳凱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524
圖片來源:黃建賓
男人不結婚?因為你被太多無聊的堅持困住。曾經誤踩這些陷阱的李鼎,終於在跌跌撞撞之後,才發現原來許多問題,都在男人心中。

或許是身為創作者的關係,李鼎對人有著獨特而敏銳的觀察,他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中寫下這麼一段:「台灣男人的5大毛病:太ㄍㄧㄥ、太急、太在意工作、太癡情、太不用功。」

用來描述男性面對感情關係的處理方式,這絕對百分百吻合:喜歡對方又不敢行動,瞻前顧後;缺乏耐性,感覺不對趕緊換另一個;永遠把工作擺第一,以為等到需要時愛情會自動降臨;沉溺在過去的戀情,老愛重提舊事;不喜歡深入,凡事淺嘗即止。

事業有成,人際關係不及格

30歲上下的男人,就像疾駛的列車,永遠在趕往下一站,在事業的叢林戰場上,奮力殺出一條血路,完成自我。

2004年之前的李鼎,努力填滿履歷表上的空白。他是導演、作家、平面攝影、創意行銷、詞曲創作人。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後,擔任過廣告與紀錄片導演、超級電視台創意總監、Channel V大中華區節目部監製、綜藝節目總策劃,並連續兩年以頻道廣告作品榮獲3座國際Promax(電子媒體促銷與行銷協會)大獎。不斷往返於上海、北京、紐約、與台北之間,過著忙碌的空中飛人生活。

然而,當男人在事業上快速衝刺的同時,似乎也注定丟失某些東西,例如沒時間經營人際關係,對它的渴望卻是有增無減。每次登入MSN時,李鼎忍不住想著:「這一長串的MSN名單,願意和我一起出去玩的人又有幾個?」寂寞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找不到人。

放不下男性自尊,害怕受傷害

男人面對愛情關係時,多數時候想修復,卻又顯得力不從心。特別現今兩性權力關係徹底翻轉,男人不願放棄的男性自尊,如今卻成了愛情關係的最大絆腳石。

挑選另一半眼高手低,只想「訂做」心中完美的另一半,過去的李鼎也曾如此:對於女伴有列不完的條件,包括學歷、成長背景、興趣嗜好、外表等等,「最後卻發現,根本是在尋找女生版的李鼎。」

挑選不到的人,就拿工作當藉口,「嘴巴最常說工作第一的人,其實在KTV點唱的都是最悲情的歌,」李鼎笑說

愛情關係中,男人仍想保有職場上勝利者的強勢姿態,不願被視為弱者。因此,不承認自己有被撫觸、被愛、被肯定、被關心的需要,卻無法掩飾內心極度需要有人陪的脆弱心理。

因為自我而害怕受傷,所以給不起愛;因為輸不起,所以輕易放棄,男性腦中殘留的仍是上一代的傳統關係。

問題是,現代社會愈來愈沒有大男人主義的生存空間,男人們心知肚明,但要他們改變,卻很難。

李鼎也曾有過這種掙扎,他回想起念書時在衡陽路公車總站苦等女友2小時的情景,剛開始以為對方只是晚一點到,過了將近1小時,失望地以為對方可能不會來了,再過了半小時,開始緊張地想要打電話確認,最後她終於出現了,「那時候可以這樣為了一個人等2小時,現在為何不行?」

然而,在目前新舊價值轉換的過程中,男人只能跌跌撞撞地從一段又一段的戀愛過程中,了解什麼是愛情、了解女人。

李鼎就也是從一次次的經歷中,慢慢補修自己的愛情學分,曾經努力地要在關係中表現自己,忽略對方的需要;曾試圖要佔有,要對方順從;曾想著逞英雄,希望對方心裡只有一個人。「到現在我還在學習,」李鼎坦白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