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14/5/28 「編者的話/不要只看地上的漏洞」

編者的話/不要只看地上的漏洞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7
2014-05-28天下雜誌 548 作者:吳琬瑜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8
圖片來源:劉國泰
 二○一○年,馬雲受「天下經濟論壇」(CWEF)邀約,首度來台演講,也是到目前為止的唯一一次。穿著鮮黃毛衣的他,一走進來就引人注目。他的演講主題是「小企業在全球市場的機遇」,引起全場轟動。如今再回味,仍是真知灼見。

他說:二十一世紀不是大企業、大規模、大資本的時代,小企業大夢想,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典型。小企業不要害怕競爭,競爭是企業經營中最大的樂趣。當外國人抱怨中國,到處都是陷阱、都是漏洞。他回答,「地上全是漏洞,但漏洞之間一定有條路,為什麼不找路,而是天天看漏洞?這世界不缺抱怨,缺的是解決抱怨的方法。」

去年,在零下三十度、冰天凍地的哈爾濱再見他,當時他已準備卸下阿里巴巴CEO一職,以董事長的身分將集團分割為二十五個事業體,在背後運籌帷幄,交棒給年輕人。

翻看今年兩岸三地一千大的成績單,印證了馬雲說的,現在是小企業實現大夢想的時代。最亮眼的族群就是中國八大網路巨頭,年營收成長率幾乎都超過三成。

最突出的自然是阿里巴巴集團。營業額兩千多億台幣,稅後純益卻高達八四四億。把它的稅後純益和台灣兩千大比較,僅次台積電、鴻海精密,打敗其餘的台灣兩千大企業。

這五年來,看著馬雲所改變的商業模式與商業文明,穿透社會各領域的商業、各階層的生活。

阿里巴巴的淘寶網把零售業者打得喘不過氣來,也讓農村或小企業一夕之間就能接觸全球市場。

接著海納食、衣、住、行等實體企業,掀起O2O風暴,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今年又大舉發展文創娛樂,預料顛覆影視產業的運作模式。

本期封面故事完整報導這巨大的改變,而台灣金管會才剛通過第三方支付法,將廣泛改變兩千三百萬人的消費習慣。

用愛化解仇恨

面對台商在越南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攻擊與洗劫、台灣發生最慘痛的北捷殺人事件,《天下》以面對問題的角度製作了分析報導。分別採訪了台塑河靜鋼鐵董事長林信義,了解悲劇的始末與對台塑集團在越南投資的影響;第一時間採訪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省思大學教育的意義,除了傳授知識之外,如何用愛化解仇恨,教導年輕人關心他人與社會。

本期也追蹤豬價漲的結構性因素。端午節來臨,粽子裡最重要的食材豬肉開始漲價,如果希望台灣豬有競爭力,美味是需要合理價格,而不是靠政府補貼政策,抑制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