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5/24 「氣候變遷問題遙遠 民眾無感?」

氣候變遷問題遙遠 民眾無感?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5/23
2014-05-22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524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antarcticabound/5220534077
過去2周,這個世界收到了兩則與北極冰融有關的嚴肅新聞。格陵蘭岩床發現深谷,表示冰川接受溫暖海水的時間會更長,進而加快其融化速度;而在西南極,一道隔離海水與冰的冰川牆,解體速度超出預期,表示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和幅度都會高於預期。

不過,大部分報導都寫道,那會在接下來數世紀內造成海平面上升;對許多讀者來說,焦慮感會隨著「接下來數世紀」消失。海平面上升只是氣候暖化影響人類的方式之一,早在它嚴重影響人類之前,劇烈氣候等其他現象會先一步成為重要問題。

這些變化都會在數十年、數世紀後變得極為嚴重;對於試圖為氣候變遷尋找合適應對方案的經濟學家來說,這讓情況變得極為複雜。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現在就進行大舉投資是種保險,因為氣候變遷的速度和成本可能會超出預期,甚至有可能威脅人類生存。

此說法有其合理性,但部分經濟學家還是不滿意。現在就得採行激烈手段,代表未來的成本極為高昂,或是人類非常在乎50100500年後的利益。然而,人類在乎年老之時、孩子或孫子的利益,都不難想像,但超過一世紀以上,利益就變得太過遙遠,不易影響人類的心理計算。

換句話說就是,折現率很高。估算人類對數世紀後利益的折現率非常困難,不過,有份新論文想出了非常聰明的手段,利用英國地產的怪異之處來估算折現率;英國人買房子時,土地分為永久權和租用權,但租用期通常是80999年。

作者找出相似土地,比較超長期租用權與永久權之間的價差,用以估算長遠利益在市場中的價值。作者指出,總體來看,遠超過一世紀後,折現率似乎仍有2.6%。那表示人類願意在此刻花錢,換取累積期間遠超過預期壽命的利益。

這很難在政治上為積極處理氣候變遷創造支持力量,但那確實可以讓「人類就是不在乎遙遠未來、所以不必急著處理」這樣的說法更難站得住腳。(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