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4/5/29 「「洗腦」在風景如畫中演繹」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   

「洗腦」在風景如畫中演繹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時事歷史報 電子報 -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2014/5/28

★★「洗腦」在風景如畫中演繹★★

19337月,蔣介石在廬山舉辦了軍官訓練團。

◆軍隊是立足之本◆

1933517日,蔣介石從南京來到風景如畫的廬山,但他無心寄情於美麗的山水,而是要在這個幽靜的「夏都」,好好思考一下黨國大事。

1928年至193010月,國內連續爆發了寧漢戰爭、蔣桂戰爭、蔣馮戰爭和蔣馮閻大戰,好在,他都是完勝,沒有出現危局。蔣介石志得意滿,覺得自己統一中國的雄心,正一點點地變成現實。誰知,日本發動了九一八事變。面對外敵入侵,蔣介石還是堅持「攘外必先安內」之策,於193011月起,集中兵力,對中共領導的中央革命根據地連續發動了五次大規模的軍事進攻。

蔣介石因連續擊敗各路諸侯,有些飄飄然,沒把紅軍放在眼裡,然而事與願違,四次「圍剿」均遭敗績,他開始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一方面,他承認以前低估了紅軍,更重要的,他意識到國民黨軍已是一支「喪失了革命精神」、「缺乏信仰」、「貪生怕死」、「腐敗、驕惰、散漫、自私自利、不團結、不統一」的軍隊,依靠這樣的軍隊想消滅紅軍是不可能的。當然,蔣介石未雨綢繆,還有更深一層的憂慮。「九一八」之後,日本人決不會只滿足於占領東北,中日間必將爆發更大的戰爭。中國的國力本來就弱,軍隊裝備又差,如此紀律渙散,貪生怕死,沒有一點戰鬥力,一旦中日戰爭爆發,這樣的軍隊何以抗敵?

527日,蔣介石召見賀衷寒和楊永泰,商討對策。他說:「當今中國,內憂外患……可是我們的軍隊卻這樣無能,幾十萬大軍都對付不了共軍……國家養這樣的軍隊有什麼用?不好好整頓是不行了!」

「校長所言極是。數次圍剿都未成功,其原因還在我軍自身。」賀衷寒接著又往下說:「軍隊缺乏戰鬥力,主要是各級官長驕惰,腐敗,爭權奪利。更有甚者,為所欲為,不聽從指揮,有負校長的栽培,任其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蔣介石神色嚴峻地聽著,他沉吟了一下說:「你說得對!若不及早整頓,恐怕積重難返。你們有何良策?」

賀衷寒答道:「校長,我們不妨仿效黃埔軍校的做法,舉辦大型軍官訓練團,從政治和軍事上訓練軍官,增強服從領袖、為國盡忠的信念,加強紀律性,打掉驕惰、懶散、蠻橫的習氣,把已經喪失的革命精神再重新恢復起來。」

楊永泰又補充說:「舉辦軍訓團是一個好辦法,一個軍隊最重要的是士氣、精神,我們現在無論是軍隊數量、裝備、給養遠勝於共軍,缺少的只是鬥志和團結。剿共要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只要全軍官兵統一了思想,一心為黨國效勞,一定能夠肅清匪患。」

賀衷寒、楊永泰的高見,引起蔣介石的高度重視,經與國民黨其他政要及高級將領反復磋商,決定就在廬山舉辦大型軍官訓練團,分三期輪訓粵閩湘鄂贛五省參加「圍剿」紅軍的主力部隊的低、中、高級軍官。

◆開辦訓練團◆

軍令如山,籌備工作緊鑼密鼓,4個團的人馬和幾千民工不分晝夜,苦戰20天,搶修了簡易公路、簡易操場和各訓練場地,搭設帳篷和供高級教官及外國軍事顧問居住的簡易住房。

蔣介石還邀約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楊傑校長、張治中教育長及騎、炮、工兵各校校長,並遴選最優秀的教官速至廬山牯嶺,召集了當時中國最優秀的軍事專家,共擬訓練團教學計畫,開設各類軍事與政治訓練課程。訓練團還聘請了12名德國軍事顧問。

1933718日,廬山五老峰下的海會寺,廬山軍官訓練團第1期開學典禮正在舉行。操場上,整整齊齊地站著1840名受訓軍官,聆聽著一身戎裝的蔣介石訓誡:「我們軍官團這一次在廬山訓練,和民國十三年總理在廣州創辦黃埔軍校的意義,完全是一樣的。不過黃埔的使命,是完成第一期革命的責任,而今日廬山的使命,是要完成第二期的革命責任而已,也就是先要消滅赤匪,再來收復失地,完成安內攘外之大業,盡到我們第二期革命的責任!」

「我們以後能不能剿清赤區,與整個革命的成敗、黨國的存亡,統統都要看這次訓練能不能發生效力。所以希望各位教官和學員,認清這次訓練的重大意義。」

令蔣介石大為震怒的是,在他發表演講時,竟有4名軍官抵擋不住烈日的暴曬相繼暈倒,「在太陽下站幾個小時都支持不住,還怎麼帶兵!怎麼打仗!」幾近咆哮地訓斥,讓在場的全體軍官們面面相覷。

創辦廬山軍官訓練團的目的就是「剿共」,針對紅軍熟悉地形,時常採用引誘、突襲、運動戰、游擊戰等特點,蔣介石提出「搜索、聯絡、偵探、警戒、掩護、觀測」六原則,在訓練和演習中反復運用,要求軍官們熟練掌握。

曾經參加過「圍剿」紅軍的金漢鼎、戴岳向蔣介石獻出錦囊妙計,針對紅軍弱點,採取「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的攻防兼備之策。每到一處,修築碉堡,利用層層壁壘,逐步縮小包圍圈,迫使紅軍主力與國民黨軍正面作戰,發揮國民黨軍的優勢,最後剿滅紅軍。

「碉堡策略」,引起了蔣介石的高度重視,當即命令金、戴二人速將這方面的經驗寫成小冊子,趕印出來,發給受訓的軍官。

廬山軍官訓練團在短短兩個月內,分三期輪訓了粵閩湘鄂贛五省國民黨軍隊的初級、中級和少數高級軍官共7598名,完成了預定任務。畢業時由蔣介石親自頒發結業證書,受訓後回到原部隊,並負有再行對其部下訓練之責。

訓練團一結束,蔣介石即於9月底調集100萬兵力、200架飛機,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央革命根據地進行第五次「圍剿」。這一次,紅軍遭到敗績,不得已進行長征。廬山軍官訓練團,收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蔣介石頗為得意,決定廬山軍官訓練團每年都要舉辦。不過,隨著日本吞併整個中國的意圖及行動日漸明顯,軍訓團的主要目的轉向針對抵禦日軍。重點講述飛機、坦克、遠程火炮、騎兵的布防和攻守,還講述了游擊戰術。193777日盧溝橋事變的槍聲,打破了廬山的寧靜,喧鬧一時的軍官訓練團,止步於那個盛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