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2014/5/30 「關鍵時刻能幫你的人,反而是「不熟的朋友」?」

主題學習

關鍵時刻能幫你的人,反而是「不熟的朋友」?

廣結善緣、累積大量「弱連結」,取得意想不到的關鍵協助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5/30
整理‧撰文 / 陳清稱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530 - 1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創業半年來,沒有接到任何訂單,眼看資金即將耗盡,所有密切往來的家人與朋友,都沒能幫上忙,此時,你還可以找誰幫你度過難關?

暢銷書《80/20法則》(The 80/20 Principle)作者理查‧柯克(Richard Koch)在新書《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The 80/20 Manager)中,提出了一個方法:試著與那些你不太熟悉、偶然認識的人,甚至是朋友的朋友聯絡,說不定能從中找出突破點。

文章一開始所述的情境,正是柯克創業初期的經驗:眼看著錢快燒光了,求助無門,走投無路下突發奇想,和合夥人拿起筆紙寫下所有認識的人,無論熟或不熟,從學生時代的同學到前同事一個都不放過,然後與這些交情不深的「普通朋友」聯絡敘舊,告訴對方自己正在做什麼,以及面臨的困境,並聆聽他們的想法。

兩個星期後,在一位「交情很淺」的前同事推薦下,柯克獲得第一筆訂單,成為改變他事業與人生的關鍵。

在緊急時刻,為什麼泛泛之交、不太熟的人,反而比親密的家人與朋友來得管用?

不熟的朋友,擁有不同的資源想法

柯克解釋,家人與朋友所形成的「強連結」(strong links)人脈圈,彼此的生活方式、取得資訊的管道雷同,在面對同一個問題時,想到的解決途徑可能差異不大。

由不太熟的朋友與同事所形成的「弱連結」(weal links)人脈圈,由於多半來自不同的社交圈,教育背景、工作經驗、所在城市等都不相同,往往可以從他們身上獲得更多新的觀察,學習到新的資訊,甚至在交談過程中冒出新的點子。

以找工作為例,一般人通常會認為倚靠親朋好友,最有可能幫助自己找到工作,然而研究顯示,平均每6位經理人中,只有1位是透過親朋好友找到工作,大部分人都是透過偶然或很少見面的朋友、同事推薦而找到工作。

柯克指出,擅於掌握弱連結人脈圈的人,只需花費低於生活中20%的時間,就能建立起強大的人際網絡,擁有遠多於一般人的弱連結。而在職場中懂得充分利用大量弱連結的工作者,往往能成為「人脈王經理人」(superconnecting manager),他們獲得新知的來源往往不是同時告知千萬人的媒體,而是自己特有的人脈圈率,並透過人脈網絡過濾、篩選出感興趣或具有關聯性的訊息。

3技巧建立弱連結,拓展人脈圈

乍聽「人脈王」三個字,會以為一定是非常外向、擅於交際的人,但其實未必。柯克指出,大部分的人脈王只是做到了對每個人敞開心胸、展現友善,比別人更易於親近而已。

以此為出發點,千萬別再輕易把任何人貼上「可能沒有幫助的人」的標籤,從櫃檯總機、新進員工、出差途中認識的人到不熟的同事,你永遠不知道誰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會對你的人生產生關鍵性的幫助。

不過,柯克也提醒,千萬不要為了獲取回報而積極廣結善緣,因為回報通常來自於意想不到的地方。

簡單說,只要你願意張開雙臂擁抱人群,就等於啟動了弱連結人脈圈,以下是建立弱連結的3個技巧:

1.       主動邀約同事聊天,打入他的人脈圈:公司裡的主管、同事都有各自熟悉的人脈圈,可以每星期主動邀約一名主管或同事吃飯,聊聊生活與工作,藉機融入他們的社交圈。

2.       爭取外派、跨團隊工作:主動爭取海外工作機會或跨部門協作任務,甚至換工作取得新人脈等,透過擴大工作範疇,建立更廣泛的弱連結,讓人脈圈愈滾愈大。

3.       建立工作之外的人脈圈:每年可定期與同事之外的朋友聯誼兩、三次,並確保參加者的背景多元,彼此討論熱門議題,或邀請在特殊領域的專家來演講交流。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530 - 2

(本文出自於20145月號《經理人月刊》:槓桿工作術)

圖片來源 /  Sebastiaan ter Burg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