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2014/4/9 「彭淮南:服貿可讓台灣融入世界」

彭淮南:服貿可讓台灣融入世界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8
2014-04-02天下雜誌 544 作者:林昭儀、鄧凱元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圖片來源:劉國泰
三月二十七日,中央銀行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特別花了兩天,準備「服貿懶人包」,在會後記者會說明他對服貿的看法:

我知道我是逃不掉這個問題,所以準備了一些資料。

什麼是一個國家的開放程度?就是進出口總額除以國內生產總值比率。台灣為一三○%,比韓國的九八%更高。

可是截至目前,韓國已經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已經有九個,佔貿易比重已達三六%。台灣有七個,比重卻僅有九.三%,主要是因為韓國成功與美國和東協兩大經濟體簽署FTA,因而大幅領先。

台灣必須要嚴肅面對,要不然台灣被邊緣化會失去經濟發展動能,影響就業。

服貿過了,當然有助於台灣成為人民幣境外中心,否則一千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就會卡住。服貿不過,貨物貿易就沒辦法簽,將衝擊台灣依賴甚深的出口貿易。

「取大於給」就可以做

以面板為例,台灣兩大面板廠和韓國都是外銷到大陸,中國大陸現在面板進口課五%的進口關稅。假如韓國跟大陸簽FTA,關稅降為零,台灣沒有服貿,哪有貨貿,要課稅五%,那面板會影響到十萬人就業人口。

所以台灣不可以關起門來,一定要走出去。

任何協議只有take,那沒人要跟你玩了。協議都是take and give(取與給),如果take大於give就可以做。

大陸對台灣開放八十項,是優於WTO規定,就是WTO+;台灣對大陸開放六十四項,只有十九項是優於WTO。大家要弄清楚,這六十四項早已對其他國家開放,六十四項其中的二十七項,也已經對大陸開放。

截至一月底,陸資來台四九五件,陸籍幹部只有二六四人,創造就業九六二四人,等於一個大陸員工創造三十六個台灣員工,所以服貿可以幫助台灣融入世界經濟。

當然服貿對我們某一些產業會有一些影響,政府也編了預算加以輔導補助。可是服貿是非常專業的問題,看條文沒有人看得懂,看懶人包比較快,但懶人包有的正確,有的錯誤。

所以有人講說,小黃變小紅,事實上沒有,我們是開放租車業而不是計程車業。現在大家很關心服貿,我們應該繼續溝通,讓大家了解。

關心國事是一件好事,但你我都希望採用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要繼續溝通,化解爭議。真理愈辯愈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