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2014/4/15 「《觀念話題》年輕勝過經驗?」

■《觀念話題》年輕勝過經驗?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4/14
EMBA雜誌編輯部/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415
在電影「空降危機」中,一位毛頭小子走向○○七說:「○○七,我是新任的軍需官。」○○七回答:「少開玩笑了!」軍需官說:「這跟外型無關。」○○七緊接著說:「是跟能力有關。」軍需官回答:「年紀不保證效率。」○○七說:「年輕不保證創新。」

這一老一少的針鋒相對,點出了職場上很多人的疑問:「年輕」跟「經驗」,到底哪個份量比較重?






專欄作家柯文(Geoff Colvin)在財星雜誌專欄中指出,處於數位時代,討論這個問題要記得以下三個事實:

1.我們正處於過渡期
九○年代,因為網路的普及,劃分出兩個時代。在網路時代長大的人,確實是以不同的方法體驗了世界,可能比較了解消費者如何使用數位科技。但是這種分為兩群人的世界只是暫時的,而且很快會開始消失。

此外,平均來說,全球人口都在老化中,了解四、五十歲或更年長的消費者,跟懂得年輕人一樣有價值。

2.商業模式的壽命在縮短中
美國酷朋(Groupon)公司二年前股票上市時,一般認為該公司的商業模式很好,但是之後逐漸顯示,情況並非如此。許多中小企業發現,團購券對他們帶來的弊多於利。酷朋執行長梅森(Andrew Mason)在二十八歲時創辦公司,算是英雄出少年。但是因為無法解決公司成長的調適與改變,最後遭到董事會開除。

相反地,二○○○年,紐約的湯姆森公司(Thomson Corp.)在市場高點時,賣掉公司在北美地區大部份的報紙,將重心轉戰數位內容。執行長哈靈頓(Dick Harrington)當時五十三歲,很多人為他的決定打了個問號,現在回頭看卻很正確。

從這兩個實例可以看出,在數位時代,創新商業模式是一個必備的能力。無論年紀大小,只有少數人很在行。

3.體能比以前更重要
科幻電影裡描繪未來人類的樣貌,往往只剩下大腦在傳接訊息,這是錯誤的。因為數位連結的全球經濟,迫使商務人士到全世界出差,而且像便利商店般全年無休,不只大腦,身體的負擔也超標。

約翰迪爾農機製造公司(John Deere)執行長艾倫(Sam Allen),幾乎一年到頭都是在全球各地出差中。去年底,他帶著公司的高階主管們上課,諮詢運動生理學家、營養師等,教大家從新角度管理每天的精力,持續拿出最好的工作表現。

在快速變動的環境,有活力而且敏捷的大腦與身體,可能比年輕更重要。

史賓沙(Spencer Stuart)顧問公司研究了二○○四到二○○八年之間,三百位進行交棒的企業執行長,發現年齡跟工作表現之間的關連性不大。

研發iPhone的團隊,並沒有在數位時代長大的人;賈伯斯生前最後為大家端出超熱賣商品時,也是一位歐吉桑。工作團隊需要的是由多元技能與經驗的人組成。在今天的經濟環境中,最有價值的一個特點可能是:完全不害怕承認自己和團隊缺少了什麼,而此事無關年紀。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2期(20144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