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2015/3/8 「馬雲投資台灣年輕人,台灣的企業家們在哪裡?」

馬雲投資台灣年輕人,台灣的企業家們在哪裡?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7
2015-03-03 Web only  作者:羅之盈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08
圖片來源:鍾士為
100億元投資台灣創業團隊!而且出自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之口,引起譁然。
 
100億元投資台灣創業團隊,而且出自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之口,引起譁然。特別是一個半月前中國App公司獵豹移動才喊出1億元投資台灣早期種子團隊。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網路新創團隊的潛力,中國公司確定看到了,而台灣本地企業家,你們看到了嗎?

馬雲今日在台灣大學與學生對談時指出,台灣創業環境非常好,不然不會出現台積電、富士康,這些很多好企業。關於100億基金,未來將成立專業的團隊評估。基金第一年主要支持的是台灣本地年輕人,如何把台灣的農產品、創新產品、製造產品、台灣服務,通過阿里巴巴系賣到大陸,賣到全世界,「這個基金是nonprofit(非營利)的商業基金,會把所有賺的錢,再繼續投入基金,讓基金不斷擴大,「它不是公益基金,但也不是為了賺錢的基金,我們就是要年輕人用好這些錢,創造更多的服務和產品。」

預料此基金第一階段將投資電商相關服務,特別是規模小的、年輕人主導的早期種子團隊,目的是協助阿里生態系更加完善。與馬雲一同來台的阿里集團大掌櫃、蔡崇信補充,「不會一下子拿出100億現金來,而是看到有好的企業、好的年輕人、好的機會的時候,錢再調度進來 。」據了解,目前操盤合作對象由具有台灣背景的蔡崇信負責接洽。

阿里資金為什麼要來?

阿里集團已有集團投資基金、也有外部創投基金,對海外投資估計超過20億美金,對台灣團隊關注也非第一次,例如先前已投資的線上英文教學平台TutorABC現在為何要特別成立投資台灣團隊的基金?

台灣創投業者解讀,從單純投資觀點來看,台灣團隊價值現在是被低估的,買低賣高是投資不二法門。特別選在台灣,而非日本、東南亞等同樣被低估的市場團隊,原因在於台灣團隊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檻,相對較低。

雷軍、馬雲先後投資,台灣為何突然這麼重要?

答案是台灣人才真好用。中國網路產業在熱錢追捧下,薪資水漲船高,相較起來台灣人才品質與薪資非常迷人,阿里巴巴喊出的百億投資,聚集青年學子目光,就算最終投資不到百億元這麼多,仍舊可能收得台灣年輕人才的心。觀察者指出,相對於台灣企業家,馬雲企圖吸引更多台灣年輕人的創意與智慧。這場人才戰,台灣本土企業家在哪裡?

台灣產業該警覺的是,會不會幾年之後台灣人才根本不會被台灣產業所用?台灣科技企業與大老,此時是該進場了!不只是資金的進場,更多是資源的進場,例如acer可以運用供應鍊、全球通路、品牌威力,協助台灣新創團隊壯大規模,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