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圖解/Apple Watch:庫克的4大挑戰」

圖解/Apple Watch:庫克的4大挑戰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6
2015-03-13 Web only  作者:實習生劉呈逸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 1
圖片來源:蘋果官方網站擷圖
2007年賈伯斯用iPhone開啟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奠定蘋果在智慧行動裝置的地位。庫克時代的蘋果,能夠以Apple Watch發揮同樣的魔力,打開智慧型穿戴式市場嗎?我們蒐集4張圖表,帶你看Apple Watch可能面對的挑戰。
 
蘋果2015春季發表會上,庫克不斷強調Apple Watch細緻的做工與外表;他的意圖很明顯:就是為了證明沒有賈伯斯的蘋果,不會變得平凡dadaviz根據發表會台上講者的發言,繪製發表會上出現「頻率最高的形容詞」圖表,台上的講者強調新產品的外觀與功能來吸引消費者,不僅使用12次「美麗的(Beautiful)」來描述產品的外觀,用「驚人的(Incredible)」的次數更高達15次!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 2
▲圖1  2015蘋果春季發表會上出現頻率最高的形容詞(出處:dadaviz
除此之外,這款絕美的智慧型手錶會因應錶帶款式與材質不同而有所差異。想擁有一支最低階的Apple Watch Sport,你最少需要準備349美金(約台幣11,064元),從dadaviz繪製的Apple Watch價格比較圖(如下圖),可以清楚看到:從基本款的Apple Watch Sport到最高階的Apple Watch Edition,足足有1.3萬美金的價差。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 3
▲圖2  Apple Watch價格比較圖(出處:dadaviz
然而「絕美」的Apple Watch,就是消費者想要的嗎?

其實市場需要的不只是一隻「驚人而美麗」的智慧型手錶,消費者更在意的反而是「價格的高低」。

德國市調公司Gfk2014年針對五個國家進行智慧性手錶的使用調查中(見下方圖3),可以觀察到使用者除「行動記錄」的應用程式外,影響其購買意願最大的就是價格,接下來才是品牌。不走低價路線的Apple Watch能否成功拓展市場,端視蘋果能否發揮它的品牌魔力。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 4
▲ 圖3 Gfk發佈的2014年智慧型手錶使用調查圖表
事實上,智慧型手錶的市場目前仍是由三星(Samsung)主導Statista根據Smartwatch提供的資料繪製2014智慧型手錶銷量圖表(見下方圖4),可以觀察到三星幾乎是第二名「pebble」的兩倍!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 5
 4 Statista根據Smartwatch Group資料所繪製的2014智慧型手錶銷量圖
 除此之外,經濟學人更指出:目前穿戴型裝置的市場仍尚待開發,2014年的智慧型手錶銷量低於700萬隻;相較之下,智慧型手機在2014就有12.4億的銷售量(來源:Gartner )。全世界都在看:Apple Watch要如何在尚未成熟的穿戴式市場與三星競爭。

Apple Watch是首款由庫克主導的市場營運產品,它的發展不僅關乎穿戴式裝置的未來,更考驗著庫克的智慧。

(文章核稿:史書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