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職場 SOS」……… (4)

職場 SOS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27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329

Q.
我的部屬年紀都比我大,該如何管理他們?

A.
英國作家普里斯特利(J.B. Priestley)曾說︰

當我年輕時,大家並不尊重年輕人;現在等我老了,卻沒有人願意尊重長者。到頭來,我一輩子都沒受到尊重。

When I was young there was no respect for the young, and now that I am old there is no respect for the old. I missed out coming and going.

根據美國退休人士協會(AARP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的調查發現,在5075歲的熟齡工作者中,近70%仍會繼續工作直到無法勝任為止。也就是說,有愈來愈多的工作者,必須向年輕到足以當他們子女的主管報告。

此外,美國家庭與工作協會(Families and Work Institute)在2002年的研究指出,在58歲以上的工作者中,有71%面對的是年紀比自己小得多的主管。

建立雙向的導師計畫

《上下管理,讓你更成功!》一書作者蘿貝塔.勤斯基.瑪圖森(Roberta Chinsky Matuson),24歲成為主管,管理一群年紀足以當她父母的部屬。

她建議,如果部屬年紀比你大,不妨考慮建立導師計畫,讓年長部屬向年輕員工分享他們累積多年的專業知識和職場智慧,如此一來,讓他們有正式的管道將一身好本領傳授給年輕人,也讓年輕人有機會了解「老人」怎麼想。

這套模式上手之後,可以建立「反向的」導師方案,也就是請年輕員工向年長員工分享,讓年長的部屬有機會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也能學習新世代的工作技巧,像是使用數位工具的訣竅等。

提供學習機會

不分年輕或年長,很多人之所以要工作,就是因為他們喜歡接受挑戰。就算你來日不多,也不表示腦袋從此停工。身為年長員工的主管,不妨提供他們新的學習機會,看看他們能持續開出什麼花、結出什麼果。

此外,忠誠和信任是讓年長員工更投入、更有參與感的兩大因素,請你透過行動證明,短時間內你並沒有計畫以年輕員工取代年長員工,而不只是一張嘴巴說說而已。此舉可以幫助你打造出一個以忠誠和信任為基礎的職場,當然,如果你打算用年輕人取代年長員工,就不要口是心非。

事實上,每一個世代都會遭人任意「貼標籤」,像是「年輕部屬都是草莓族」「年長部屬難搞又固執」。請先確認你對待他們時心中沒有成見,或是仔細觀察部屬的行為之後再歸納結論。

就算工作能力出色,也很可能某天當你醒來時,發現自己居然已經變成辦公室裡年齡最大、年資最老的一員了;或者,你可能是二度就業,再度回到職場,赫然發現和你同時代的人已經都不再掌權。因此,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比自己年輕的主管,包括你在內。

(資料來源 / 《上下管理,讓你更成功!》,經濟新潮社)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