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請勿輕易嘗試:比咖啡強十倍的振腦神器」

請勿輕易嘗試:比咖啡強十倍的振腦神器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6
2015-03-13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1.0
電流真的可以刺激大腦嗎?在家就可以DIY自製的電流裝置、或是同樣原理的廠商開發商品,在網路社群上掀起熱潮。但這真的是人人有效而且安全嗎?
 
「效果有如咖啡的十倍,」愛好者表示,這讓他的工作生產力大增。它不是新的能量飲料或藥物,而是單純的DIY電流裝置;這種「跨顱直流電刺激」(tDCS)裝置的電流強度,比電療法小上數百倍,組裝藍圖在網路上就能免費取得,零件也能在商店購買。

tDCS使用者之中,有的是為了提升效率,有些是為了強化專注力、記憶力、學習能力,或是讓思緒沉靜,更有人希望用它治療憂鬱、長期疼痛、神經失調等症狀。tDCS的益處聽來或許難以令人信服,但背後也確實有科學理論的支持。

相關科學論文不斷出現,想刺激大腦的DIY愛好者,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tDCS線上社群裡,充斥著其療效的親身經歷,更有許多人聲稱它能強化工作或遊戲時的認知能力。

即使電流很小,仍舊有風險

但專家表示,tDCS仍舊有風險,例如DIY使用者可能會將電極放錯位置等。此外,沒有人確切知道tDCS配上化學刺激物或休閒藥品,會有什麼樣的效果,部份基礎知識亦付之闕如。

從製造著手確實可以消除部份疑慮,例如讓tDCS裝置無法超越建議電流等。但實務上來看,就算是最先進的tDCS產品,也不見得會比DIY裝置安全,因為消費者使用tDCS裝置,不一定得接受官方單位的檢驗。

另一方面,要證實刺激腦部的效果並不容易。tDCS熱潮出現之際,部份神經科學家也開始質疑,這項科技是否真的有如萬靈丹。有研究顯示,刺激一種認知能力,會讓另一種能力減弱;每個人對tDCS的反應或有不同,某人獲得的顯著的療效,也可能會蓋過任何普遍性效果。專家認為,必須更了解個體間的大腦運作差異才行。

相關科學論文繁多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進行整合分析。去年的一項整合分析顯示,tDCS的確切效果只有一項,也就是肌肉對刺激的電反應,而且過去14年裡,效果還呈現穩定下滑。研究者相信,這表示過去的測量方式不夠成熟,等到技術成熟之後,效果也會消失。

縱有諸多疑問,tDCS實在太過新奇、低廉又誘人,沒辦法就這樣完全忽視它。只要實驗注重安全,似乎沒有理由阻止;規範也可以將重點放在安全而非效果,並鼓勵神經科學家設計更精確的試驗。(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