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2015/3/31 「談判高手這麼做」

個人管理 

談判高手這麼做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5/3/16
EMBA雜誌編輯部/

EMBA電子報 - 20150331

不論是說服客戶提高價格,或者是想把假期排在自己想要的時間,每個人的工作中,都充滿談判的機會。

管理顧問伊柯諾米(Peter Economy)在公司雜誌(Inc.)上指出,要讓談判獲得成功,從你的心理狀態到戰術運用,都需要注意。

第一步是從戰場的挑選開始。最好將談判的地點選在自己的地盤,讓主場優勢助你一臂之力。如果辦不到,則至少該選一個中性的地點,讓雙方立足點平等。此外,只跟掌握決策權的人交涉。如果你說服的對象在這個交易中沒有決策權,那麼你只是浪費時間與精力。

另外,就是別當第一個提出價碼的人。正如高手對峙時,先出手的往往會輸,在談判桌上,誰先沉不住氣,就會先洩漏底細,屈於弱勢。盡量讓對方多說點話,透露他的意圖,這會讓你更能掌控全局。

當對方首次提議時就答應,是不恰當的。畢竟,沒有幾個人會一下子就自揭底線,他心裡縱使已經有個可以接受的價碼,還是會先開個比較低的價,來試探你的反應。因此別反射性的回應,而該先想想對方提出的價碼是否可接受,再思索如何還價,以免白白吃虧。

心理狀態十分重要。在這一來一往之間,不要心生膽怯,更不該害怕說「不」。要知道,這場談判之所以會發生,不只是因為你有求於人,對方必然也需要你。因此不要滅自己威風,長他人銳氣;對方的提案若太不合理,你大可以拒絕,善用「不」這個強大的武器。此外,要注意控制情緒和脾氣,畢竟,失去冷靜不只使你容易犯錯,也會降低談判成功的機率。

切記,在你提出提案,到對方給予回覆之間所經過的時間,雖然痛苦而漫長,但不管你有多焦急,也要耐心地等對方思考,決定他們的答覆。不要因為太迫切想要交易成功,而在心裡幫對方討價還價,主動降低價碼。

最後,雖然我們將談判比喻成對戰,但不同於沙場交戰,商場談判所尋求的不是你死我活,而是雙方都滿意的結論。畢竟,你不只打算跟對方做一次生意,而是希望能長久合作,應該以雙贏為目標。因為當談判的結果只對一方有利時,就算佔優勢的是你,這種不平衡的狀態也只會導致雙方關係破裂。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3期(20153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