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全球污染有解 碳排放首次停止增加」

全球污染有解 碳排放首次停止增加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7
2015-03-16 Web only  作者:天下編輯部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圖片來源:flickr@Señor Codo CC BY 2.0
根據國際能源數據調查顯示,2014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長速度終於慢了下來,這是40年來第一次經濟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量成反向成長。暨去年底中美兩大國達成排放量減少協議後,今年12月氣候峰會將在巴黎舉行,如何進一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這將是至關重要的一年。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停滯了!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調查數據顯示,去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明顯降低。2013年相比,2014年的二氧化碳年度排放量仍維持在32億噸,這是在沒有重大經濟衰退之下,40年來第一次年度排放量成長呈現穩定狀態。對於苦惱於全球暖化的全世界來說,這無疑是個好消息。

「這是一個令我們感到非常驚喜且重要的結果,並且使我們更有動力、迫切的需要在今年12月的巴黎氣候會議上討論這個議題:史上第一次,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經濟發展脫離關係,」國際能源署首席經濟學家Fatih Birol說。

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Maria van der Hoeven也表示:「僅管數據顯示相當令人鼓舞,但我們絕對不能自滿,更不能停止改善溫室氣體的各項行動。」

變動趨勢

分析師認為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持平的現象,或許歸因於中國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對於能源消費模式的轉變。

「中國在2014年減低煤炭使用,著手改善汙染問題及開發再生能源,以及將能源做更有效率的運用,可能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氣候研究中心教授Corinne Le Quere說,「然而,僅管減少排放量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仍然有許多其他的隨機因素,如天氣以及石油、煤炭及天然氣間的相對價格等等。」

在國際能源署(IEA)過去四十年紀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其中僅有三次排放量成長停滯或下降,並且都與全球經濟下滑有關!分別為:1980年代初期美國經濟大蕭條、1992年蘇維埃政府解體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

今年12月巴黎氣候峰會舉行時全球將簽署一份新的氣候公約,目標是將地球表面平均溫度與工業革命前相較限制在2°C以內,以避免危險的氣候變遷。在會議之前,國際能源署將在6月釋出詳細報告內容。

英國能源暨氣候變遷部部長Ed Davey說:「絕不能自滿於目前的數據,我們需要大幅減少排放量,而非僅是使排放量成長停滯。新的國際氣候公約是相當重要的,而這一年對全球而言更是至關緊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