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2015/3/28 「管理辭典」………… (13)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25

權變理論
Contingency Theory

曹操是權變理論的鼻祖?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25
2014-11-11 00:00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328 - 1


時而殘酷,時而寬仁;時而獨斷,時而納諫;時而忌才,時而容才——曹操隨機應變的才能,由此可見一斑。而這種機變與權變的精神,也正是管理學中「權變理論」(Contingency Theory)的核心概念。

權變理論是管理學者在1960年代末~1970年代初,以系統管理和經驗管理為基礎,進一步發展出來的管理理論,其核心觀點在於:領導與決策必須依據環境的條件做變化,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換句話說,高明的領導者或管理者應該是一位善變的人,能夠不失時機地適應外界變化,不斷地調整變換自己的領導方式,或是把自己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環境中。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費德勒權變理論」(Fiedler's Contingency Theory)即認為,領導是「領導者」「被領導者」「環境條件」「工作任務結構」這4個因素交互作用的動態過程,不存在普遍適用的一般領導原則,好的領導者應根據不同情境,採行不同的管理方式。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328 - 2

後人常把曹操「有權謀,多機變」的特性,與奸雄、狡詐畫上等號,這樣的看法並不全面。根據辭典,「權謀」是指為達到目的而使用的各種方法、手腕,或隨機應變的謀略;「權術」指以機智或智巧行事;而「機變」則意指隨機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