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澳洲打臉美國 靠向中國」

澳洲打臉美國 靠向中國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7
2015-03-16 Web only  作者:彭子珊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圖片來源:flickr@US Embassy Kabul Afghanistan CC BY 2.0
中國主導成立亞洲投資銀行,挑戰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龍頭地位。繼英國之後,澳洲也表示有意加入亞投行。戰略盟友接連「倒戈」,美國會怎麼接招?
 
312日,英國才申請加入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兩天後,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也透露未來幾週就會宣布是否跟進。艾伯特的決定,可能讓澳洲維持親美的外交戰略,或是進一步向中國靠攏。

「我認為,這(亞投行)很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多邊機構,有可能使中國全面融入國際社會的重要部分,」艾伯特說。艾伯特不只考慮讓澳洲申請加入亞投行,也向盟友喊話,希望美國、日本共襄盛舉。

去年,中國宣布正式成立亞投行,聚焦資助亞太地區的基礎建設計畫。目前為止,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等27個國家已經加入會員。BBC報導,美國曾遊說韓國、澳洲等盟邦不要加入亞投行。

如今,英國是第一個申請成為創始會員國中的西方國家。澳洲財政大臣霍基(Joe Hockey)也在接受採訪時說到,英國加入表示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投行有更好的管理。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美國官員說法透露,「我們要警惕傾向中國的長期趨勢。」

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的申請將在331日截止,預計2015年底前開始運作,初期規模約5百億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