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酒杯裡,葡萄酒到底要倒幾分滿?」

酒杯裡,葡萄酒到底要倒幾分滿?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6
2015/03/13
作者: Wright Lin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 1
photo creditstocksnap@Jay Wennington

喝啤酒總是泡沫要淹出杯外才顯得大器,喝調酒也是八分滿上面再點綴個水果才顯華麗,那葡萄酒呢?

有時候是滿滿一杯,有時候只有一半不到,是取決於侍酒師慷慨或小氣嗎?那到底一杯葡萄酒該斟多滿呢?

說來奇怪,在歐洲餐廳斟酒的高度經常會隨著緯度降低而升高,說白話一點,就是越往南走,單杯酒的高度會約接近杯口。

舉例來說,巴黎高級餐廳像是米其林之流的,單杯酒都約為1/3高度。

是小氣嗎?

也不見得,萊特幾次在米其林餐廳點wine menu(就是侍酒師會依當日菜單選擇相配的酒,五道菜色就會服務五種酒),在食物尚未吃完前就把酒喝完,侍酒師會再把酒重新斟上,但頂多就是1/3

越往南走去,不論是南法的的普羅旺斯,西班牙Rioja,甚至義大利Tuscany,常常都遇到單杯葡萄酒當啤酒倒的狀況。

記憶中在葡萄牙里斯本的一家餐廳,看到有1995 Taylor Port就情不自禁的點了一杯。

沒想到端上一杯幾乎全滿的ISO杯的Port,真是相當的折磨人。

因為喝過波特酒的朋友都知道,波特酒雖然是很有層次,但是它的甜膩卻是三兩口時最美好,多了是會有壓力的!

但是餐廳的好意又不忍心不喝完,只好再多點個甜點來入口,結帳時服務生還很好心問我要不要再喝一點...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 2
photo creditflickr@uncalno CC BY2.0
來到希臘,每餐的酒又都是滿滿的一杯。

當然囉,在如此美輪美奐的海景下,酒當然越滿越好,才符合咱們台灣人俗又大碗的本性。

既然每個地方都有自己倒酒的標準,那我們就以世界侍酒師比賽的標準跟大家分享,比較有公信力。

在侍酒師競賽中,不論是給參賽者盲飲的酒,或是參賽者作侍酒服務競賽時倒給評審委員的酒,都約為杯子的1/3

杯子的1/3聽起來有點籠統,讓我們更精確的說,就是讓酒的高度接近杯腹最寬的部分,但是以不超過為原則。

為什麼呢? 因為美觀?

的確,這樣的高度的確看起來比較典雅,畢竟葡萄酒不是啤酒。

不過還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讓葡萄酒有最大的面積來跟空氣接觸,如此一來,葡萄酒可以甦醒的更快,讓您在享用時有更好的風味。

還有還有,大家常會看到喝葡萄酒的人都會把手中的杯子搖啊搖,轉啊轉的,這也是為了讓手中的葡萄酒充分跟氧氣結合,那為了避免在搖啊搖的時候葡萄酒灑出來,所以杯子裡就需要留一定的空間,來讓葡萄酒在裡面轉啊轉的!

那香檳呢? 一般香檳不建議做搖杯的動作,因為會加速汽泡的消失,所以在斟香檳時可以倒1/22/3滿。

不過香檳有很多泡,很難一次倒剛好,可以等汽泡消退後再斟到適當高度。

當然,我們還是要記的入境隨俗,當老闆要斟給你滿滿一杯時,可千萬不要拒絕,這樣傷了老闆的好心也傷了自己的荷包,非常不值得的。

想要搖杯,就先乾了一半再搖吧!

(本文轉載自Wine&Taste品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