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2015/3/22 「職場 SOS」……… (3)

職場 SOS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20

Q. 面試新人時,哪個問題可幫你決定要錄用誰?

A. 前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如果面試時,我只能就一個問題打破沙鍋問到底。那我一定會問應徵者:「你為什麼辭去上一個工作,和上上一個工作?」

威爾許認為,一個人辭去工作的原因,比如是環境因素、或是主管、團隊問題,可以引出許多和這個人相關的資訊。

從辭職原因找出應徵者的工作態度和期望

就針對這個問題不斷挖掘,而且挖得很深。也許你會發現,來應徵的這個人對公司或工作懷抱著過多的期望,他希望主管完全放任不管;或者,他期望團隊成員總是聽命於他;也或許他把獎賞看得太重。但也有可能,他辭去工作的原因正是你所想要的:他精力旺盛,拉也拉不住;他善於激勵士氣,想要往上爬帶更多的人;他總是當機立斷,卻遇到優柔寡斷的老板;他有優越的執行力,正在尋找更多挑戰。

面談的關鍵是,仔細聆聽、穿越表象,深入觀察應徵者。想要瞭解一位應徵者,從他為什麼辭去之前的工作,你能得到的訊息幾乎多於所有其他問題。

面試時應多方觀察、四處打聽

不過,通常面對應徵者,你問的絕不只是「一個問題」,威爾許強調,甚至「你絕對不應該只有一次面談。」不管時間多緊迫、應徵者看起來多優秀,務必多找幾個人和他面談。面談時,務必誇大職缺的挑戰,描述職務最糟的狀況,如果應徵者還是一昧說好,他可能很急著找到工作。

最後,面談結束後請四處打聽,別只聽好聽的訊息,聽起來空洞的說辭也一定要多加斟酌,也許你會聽到對方說「那個人走掉我們還真鬆了一口氣。」

(取材自《致勝》,天下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