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2015/3/30 「感謝的共鳴」


幸福講義

感謝的共鳴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3/30
文.圖/賴東明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330


巧虎偶,期待人人互相說謝


去年十二月某周的周二例會上,臺北北區扶輪社社長黃(P. RED. HEART)代表全體社員將感謝狀及紀念品致贈給一位菲國女士。她不是扶輪社友,她是北區扶輪社前社長吳(PP.WAYNE)的看護。三年來,她每周陪同前社長吳參加例會。

她照護前社長吳進入例會場所後,就在會場門口,毗鄰報到臺設置的服務桌上,放上量血壓器開始為社友服務。社友在報到完畢後或用餐前,均會抽時間去量血壓。她總是笑臉迎人,來者不拒,其服務態度一如扶輪社對社友之要求。

她是扶輪社及前社長吳家的幫傭。但,她曾在菲國受過專業訓練,因此在醫藥知識專精的前社長吳同意下,為參加例會之社友做保健服務。她有前社長吳之同意,所以樂意做這種服務。也因前社長吳而認識所謂的「扶輪服務」,方得讓社友全體每周能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前社長吳提供機會給菲姐,以專業技術來量社友血壓,真是社友有感的扶輪服務。

菲姐超越幫傭職務來服務社友,亦是感人的扶輪服務。社長有見於此,乃在菲姐要離臺之際,代表全體社友致贈感謝狀及紀念品,現場洋溢了滿室溫馨。

扶輪例會是固定活動,每周擇一日舉行,其活動目的在求取社友之透過聯誼以推動服務。此次例會活動表現感謝情誼,在服務上不可缺少。

活動是集人交流的場合,主辦者應使來會者享受感動,方有其意義。

不久前,日本東京「吉田秀雄紀念事業基金會」的幹事小姐曹姐來訪。曹姐來臺主要是向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的前後任理事們表示謝意。

曹姐云:「自己已辭去基金會工作。目前創辦公司,名為『橋(Bridge)』,願將過去所學奉獻給有意來日本研究之學人。」自稱是一座橋。除了說明此行目的外,最重要的是來當面向所有認識的人道謝。

吉田秀雄紀念事業基金會,是世界最大廣告公司為感謝其第四任社長吉田秀雄將公司在日本戰敗後帶向世界級的功業。基金會之宗旨在獎勵廣告水準、廣告研究、廣告人才……等素質提昇。

該基金會擁有世界唯一之東京廣告博物館。二○○○年代,臺北的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曾先後七、八次於該館展出,深獲日本廣告界人才及學生……等讚賞,使臺灣的廣告作品照耀於國外。該館亦感價值非凡。負責此展覽事宜的人就是精通日語、中文的曹小姐。與其互動合作的是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祕書,亦是聯廣祕書江姐。江姐之職務是尋找臺灣在地的廣告作品競賽傑出者,加以蒐集,註解、包裹、郵遞……等,工作內容繁雜,流程冗長。是以臺灣廣告作品能在日本展現,而博得讚美,曹、江兩位真是功不可沒。

協會理事長設宴歡迎曹姐來臺,餐會中賓主乾杯往來,說謝之聲不斷湧出,可見是一場令人懷念的謝情餐會活動。

動腦雜誌社亦在日前舉辦了一場表揚會,名為「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頒獎會。獎項內容相當繁多,共有三十三項。其意義正如主辦單位的動腦雜誌社社長王所言:「這一年來,有許多傑出的行銷傳播作品,協助許多品牌解決消費者的各種問題。」「為了要感謝各產業的所有行銷傳播人的貢獻心力、努力。」

該表揚大會在隆重、熱鬧下展開。與會眾客在享受佳肴之餘,欣賞傑出作品案例之現場解說,可謂一舉兩得。得獎者既參加餐會有吃有喝,獲得機會發表得獎案例,做了免費公關,又獲全場掌聲樹立了公司好名聲等三種所得。得獎者真可自感努力有代價,耕耘有收穫外,也感謝市場上顧客、選拔會專家、餐會主辦者……等。與會者也感謝有人辦理這項揚名活動,得獎者有心胸分享傑出作品成功因素……等。會場中不分主辦、與會,不分得獎、落獎,總是充滿了謝謝、恭喜之掌聲與喊聲。

這種頒獎活動實應多舉辦,讓它遍及巷尾街頭,使人人知曉努力不僅會增利也會增名,努力不但會使人獲利也會使自己得益。他人會成長、幸福,自己也會成長、幸福。人己構成的社會將會更成長且幸福。

父母看著兒女成長,會感到培育有代價而感到幸福,為父母者有這種感受。有家企業在臺灣出版適合嬰孩、兒童的玩具與讀物,在二十五周年感謝會上,上臺致詞的是位年長者,其感言提到二十五年前公司創設時之辛苦,聽來真是創業維艱。然時至今日,二十五年幸能從爬步的狀態,且正在健步而行。多人懷念當時參與籌備、推廣的已離職同事。

此公司本名為「福武書店」,如今已更名「倍樂生公司」。而其商品或服務則定名為「巧連智」,沿用迄今,可見其品牌符合市場顧客之喜愛。

當年參與市場規畫的人士中有位黃晏雄先生,是位留日學成歸臺之青年,也是在場被提起名字最多的一位,可惜他英年早逝,未能目睹或共歡今日盛況。

初識黃晏雄先生時是其任職於福武公司,而筆者則任職於聯廣公司。常為巧連智之意義、傳播等問題討論多次、多時。亦在品牌偶像「巧虎」的命名、設計上,激發許多不同想法與意見,透過各種接觸洽商,筆者從其學識、儀態、穿著、體貼、企畫、執行等各面向來看,均屬上乘人才。

因此,聯廣公司成立聯旭廣告公司時,就舉薦給當時將上任總經理之吳先生。總經理吳亦有同感,並聘其為副總經理以總攬業務。幸他不辱使命,成果輝煌。

後來介紹其加入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擔任聯絡日本社團與大學之工作,其工作態度與結果均令理事們滿意。

在協會殷殷期待其能更上層樓以發揮才華時,不幸得癌症英年早逝。

黃晏雄氏遺有二女一子。他為其一子之教育問題,將家居從臺北搬至宜蘭。其一子之學費需要特別籌設,然此項負擔非黃太太獨力得以達成。

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知悉此事此憂後,在一人號召下,眾理事爭先恐後慷慨捐款,不到十分鐘就達所需金額。所得金額之保管與發放就委託臺北北區扶輪社之親恩獎學基金進行。這就形成善行之合作,真是感謝有你有他。

受託管理之臺北北區扶輪社親恩獎學金發放是以聚餐會活動進行。受獎學生共有三十五位,來自臺北近郊約十五所大學。每位領獎學生均是失親家庭出身,貧寒又品學兼優,深值鼓勵,並扶持其將來優秀表現。

在享用自助餐時,得獎學生與扶輪社員有深度談話,據扶輪社社員之事後報告中,得知下列諸事:
一、獎學金對學生個人及家庭幫忙很大,尤其在家計上、進修上。
二、獎學生克服家庭不幸,如重病的父或母,如離異的父母,勇敢面對。
三、每位領獎生的心態個個是正面的,積極的,前進的,是令人感動的。
扶輪社員聞之咸認臺灣的將來,在這批奮鬥的青年學生往前奮鬥下應可免憂。扶輪人所從事之公益服務就是要臺灣照耀起來。真感謝臺灣有善心人,也有報恩人。因為這三十五位均誓志要使臺灣建構真實、公平、和諧、互利的社會,這也是扶輪人的實踐目標。

這種親恩獎學金的致贈,使失親且品學兼優學生道謝,實該感謝捐贈人的扶輪社員。也該感謝學校的接納彼等。也該感謝社會人士之關懷教導。

總之,扶輪社的菲傭感謝例會,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的感謝餐會,動腦雜誌社的活動表揚會,倍樂生公司的二十五周年感謝會,扶輪親恩獎學金致贈餐會等均有施與受雙方,施者對受者感謝,而受者也對施者感謝,形成施受同聲說謝,而有共鳴。真是美好社會。

新年伊始,除互道恭喜外,也請在全年中互說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