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2015/3/28 「都更夢醒!老屋新生風起雲湧」

都更夢醒!老屋新生風起雲湧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3/25
撰文◎高永謀

國內新成屋價格高得嚇人,許多人只能苦守老房子,等待遙不可及的都更。有些老屋雖然坪數較大,但年久失修,加上堆積過多雜物,導致動線不良、陰冷潮濕,幾無居住品質可言。

也因此,「老屋新生」成為當前顯學。愈來愈多人省悟,購屋無望、都更無期,還不如好好整頓改造老家,雖然住不起金窩、銀窩,也不能讓老家淪為狗窩!

都更並非唯一的解決方案

專門承接老屋新生專案的林雅容指出,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百年歷史的建築物所在多有,即使歲月流轉,依然美輪美奐、舒適宜人。但在台灣,有些屋齡僅20年的房子卻已破舊不堪,甚至成為危樓;除了台灣氣候多雨潮濕,也因國人普遍疏於保養維修住家,以至於老屋的屋況普遍不佳。

在取得美國杜克大學環境管理碩士後,林雅容便束裝回國,前往專營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的大地旅人任職,最近決定自立門戶。數年前在新店花園新城置產的林雅容,因為買的也是老屋,加上花園新城住戶眾多,都更幾無可能,於是自行著手老屋新生,將其改造為綠建築,住起來更為寬敞舒適。

「台灣空屋率高得驚人,但都更牽涉層面甚廣,一棟大樓只要有1戶不同意,就無法改建;許多人從黑髮等到白頭,依然等不到都更。」林雅容直言,在媒體的鼓吹下,都更成為眾多老屋住戶期待的夢想,但其實都更並非改善居住品質的唯一方法,老屋新生可行度更高,也不受其他釘子戶的制約。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老屋承載著屋主一家人的記憶、情感,一旦都更改建後,就與過去完全切斷聯繫,許多人亦有所不捨。林雅容指出,與晚近的建築物相較,早期的房屋設計,更重視通風、採光,只要妥善整頓改造,住起來非常舒適自在,也較無壓迫感、窒礙感。

老屋改建為咖啡店正流行

「隨著時代進步,家電產品推陳出新,老屋若不加以整頓,將會被雜亂的管線所淹沒,不僅有礙觀瞻,也暗藏危機。」林雅容解釋,老屋新生除了解決常見的漏水、壁癌、動線受阻等問題,還得重新規劃冷氣機位置、網路線與有線電視纜線路徑,以便與現代化生活接軌。

除了當成住家,有些老屋在重整後,改為開設餐廳、咖啡店、文具店,因為揉合思古悠情與現代風格,大受消費者喜愛,更不乏有外國觀光客前來尋幽訪勝。林雅容表示,在台南市、台北市大稻埕的巷弄中,由老屋重整而成的店家頗多,這股風潮仍方興未艾。

「台灣人偏愛新成屋,但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卻對老屋情有獨鍾。」不過林雅容觀察,喜歡老屋的台灣人逐漸增加,甚至還有人特地前往大稻埕、台南市尋覓老屋,帶動新的房地產買氣;尤其是外觀完整、未受破壞且具歷史價值的老屋,更頗受青睞。

動工改造 不可危及結構安全

林雅容說,除非是獨棟建築物,否則老屋新生的範圍多半僅限於室內的裝潢、擺設。而已有年歲的集合式住宅,若想整修外牆,即俗稱的「老屋拉皮」,也必須徵得其他住戶的同意,要推動相當困難。

老屋新生改造的方向,依屋主的需求或偏愛而定,不過林雅容提醒,老屋在整修改造時,設計雖然可天馬行空,但絕不可危及結構安全,若老屋本身已有結構疑慮,應先強化結構,再來談改造。

林雅容語重心長地說,如果老房子結構安全無虞,屋主宜優先考量老屋新生,而非將所有希望寄託在都更,長年忍受不舒適的住家。況且,老屋新生的選項很多,除了將老屋全面徹底翻修外,若屋況尚佳,亦可選擇部分更新;若成本有限,則可選擇逐步翻修,不必強求一次到位。

樸門永續設計 時程較為漫長

每個人對住家的需求、偏愛不同,老屋新生的方式差異頗大。專攻樸門永續設計的林雅容建議,有意老屋新生的屋主,可將綠建築當成目標,儘可能採用綠建材,整頓之後將更為省水、省電,也可大幅延長建築物的使用年限。

樸門永續設計的原文為Permaculture,為permanent(永恆的)、agriculture(農耕)、culture(文化)3字的合寫,其精神為仿效大自然的運作模式,以此設計生活、庭園、建築。在台灣,較多人將其應用在農業,而運用在建築設計、老屋新生方面,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以樸門永續設計的精神改造老屋,等於將房屋『有機化』。雖然有機生活是許多人的夢想,但老屋新生的過程會較為漫長,成本也較高。」林雅容表示,樸門永續設計改造時間要花半年,可能超過屋主所能接受的上限,因為多數屋主頂多只能忍受1個月的不便。

西曬與噪音 可透過綠化解決

為何以樸門永續設計改造老屋,會耗時較多、成本也較高?林雅容解釋,樸門強調與自然共存,無論是空間設計、建材選擇,都是針對老屋本身特色量身訂製,很難套用其他房屋改造的經驗。有些屋主還希望擁有植栽、綠藤,或在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加上施工較為精細,工期自然較長,成本也略高。

一般老屋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管線老舊、浴室漏水等。林雅容指出,以樸門永續設計改造老屋,除了可解決這些基本問題,還可透過綠化,有效改善西曬、噪音等煩人的困擾。例如老屋西曬嚴重,會建議在露台種植可食地景;若噪音難以阻絕,則建議採用花架。

若是獨棟房子,老屋新生的工程更為浩大。林雅容舉例,位於大稻埕的孔雀Peacock Bistro歐亞料理餐酒館,堪稱老屋新生的典範;庭院內種滿了可食的花草,既賞心悅目,顧客又可吃到新鮮、有機的菜餚,成為餐廳的一大亮點,但整頓的成本相當可觀。

最好找到理念契合的工班

「目前老屋新生的案源,以自住的私宅為主,改建為餐廳、商店、旅館者,仍屬小眾。」林雅容分析,老屋新生業者主要是負責空間設計,等到真正施工時,再找可信賴的工班合作,「若要學習樸門永續設計,必修的功課不只是建築學、空間設計,還得學習植栽知識。」

林雅容不諱言,以樸門永續設計改造老屋,因為相當要求精細,施工速度較慢,必須找到理念契合的工班,彼此長期配合,培養共識默契,才能落實設計構想,完成屋主的想望與期待。

她提醒在老屋新生這一行,應放低身段,與屋主進行深度溝通,仔細確認其意願,耙梳整理其要求,排除其中相互矛盾處,每個環節都不可馬虎,以降低發生糾紛的可能性,否則將後患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