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想當上主管?你得先學會扮演雙重人格」

商管選書

想當上主管?你得先學會扮演雙重人格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27
2015-03-12 17:05 作者 山本真司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329


「史上最強的士兵」當上主管之後,為什麼會成為「史上最差的指揮官」?

其實,許多人是當上主管之後,才發現自己還不會當主管。

公司升你做主管,並不是要你加倍努力、加班蠻幹,而是要你管理人才,讓自己和部屬都能成長。如何建立一套「即使主管不插手,部屬也能創造成果」的工作系統?如何讓部屬握有主導權的同時,也能確保工作的品質和效率?

放下做牛做馬的哀怨,掌握聰明用人的巧勁,從今天起,你也可以做個輕鬆又稱職的主管!

舉個例來說,一個稱職的主管要能夠漂亮地演出「雙重人格」。

在眾人面前表現出超樂觀主義

開會、討論各種決策的時候,主管要能隨時維持活潑、熱鬧的會議氣氛,讓部屬接過自己負責的工作這顆球,並且願意一直拿著球。因為我們期待部屬可以把工作當作自己分內的事,不斷思考新的事物。讓部屬的球在開會討論時慢慢膨脹變大,而且不會再丟回來要主管想。

為了讓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營造出開朗、愉快的會議氣氛,這也是我一直努力做到的事。

但如果只有在開會時開朗也沒用,因此在走進辦公室之前,即使我本來的表情是很陰沉的,或是面有難色,只要踏進辦公室,我一定會盡量表現出心情振奮而開朗的樣子。

和其他人共處一個空間時,我會提醒自己露出樂觀、開朗的表情;在走廊上遇見部屬,也會跟他們打招呼、開個小玩笑,一起談笑風生。因為我希望營造出在公司裡是個開朗、容易交談的人的氛圍。

營造出這樣的氛圍,部屬可以輕鬆地和我交談,那麼開會時大家自然也會樂於表達意見。雖然我並不是那麼樂觀而開朗的個性,但只要養成這樣的習慣,不知不覺中,開朗的時候也就變多了。

獨處時是超悲觀主義

但如果只是超樂觀主義也不行,不管怎麼說,你把很重要的工作交給了部屬,而且沒有辦法親自看到每一個工作的細節,何時、何處埋下了日後危機的種子,你也不會知道。

所以獨處的時候其實我會以超悲觀的角度來思考所有事物,思考著最壞的情況下會發生什麼事。

或許是因為我的膽子本來就小,把工作分配給部屬之後就會擔心得不得了。所以如果得不到部屬的回應,就會感到非常不安。

但是想要在工作上獲得好的成果或實績,悲觀主義也是很重要的。我認為部屬也有相同的感覺,即使開會時再開心,一回到座位上,應該也會像我一樣擔心最糟糕的狀況吧。

因此,除了以上所介紹的小技巧之外,主管還必須顧及到部屬在精神層面的安全感,滿足部屬的心理需求,部屬才能發揮對工作的主導權,並獲得成長,將一百分的成績發揮到一百二十分,甚至是一百五十分。

你是在做牛做馬,還是做主管?:

第一次帶人就該懂的聰明工作術

告别硬拚蠻幹,善用巧勁管理

①建立有效的思考術與習慣

‧無論如何,先展開假說思考
‧綁架別人的腦袋,讓假說完整
‧利用「文氏圖」,找出與部屬的共通領域
‧捨棄蝗蟲型會議,改為毛毛蟲型會議
‧當場提出結論,速度就是一切

②讓部屬動起來的關鍵管理法

‧「裝作不知道」的開會術
讓討論更熱絡的宣言法
‧「沒辦法」「做不到」都是很棒的字彙
‧主管是二十四小時的急診室
‧在最後一分鐘放鴿子的策略

③讓系統順利運轉的主管行動準則

‧讓部屬認同你是他的夥伴
‧稱讚,可以讓人發揮實力
‧把勳章統統送出去
‧如果覺得累了,就放慢腳步
‧事情沒想像中那麼難,現在就展開行動

(本文轉載至圓神書活網,原文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