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2015/3/23 「剝奪我們人生的不是學校或工作,而是恐懼。」

剝奪我們人生的不是學校或工作,而是恐懼。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3
2015/03/12
作者: 藍白拖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3
photo creditUnsplash@Matthew Wiebe

小時候,喜歡上課搗蛋,下課打鬧嘻笑。

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玩樂與歡笑,成績永遠是其次。

直到成績落人後,學校老師因關心而開始擔憂,接著像是流感傳染給父母、家族親戚。

於是,老師會追著成績跑,父母開始限制平日下課後要去補習班,假日要寫完作業才能玩任天堂。

頓時間,玩樂人生被封印,沒有成績一率免談。

曾經以為學校是剝奪一切的罪魁禍首,其實是因為害怕競爭,不想當輸家。

長大後 ,因為懂得欣賞,所以有了心儀對象。

開始喜歡比自己更好的女生,像是很直率、很大方、很樂觀。

但感情不像許願,要兩廂情願,所以經常被拒絕。

被拒絕幾次後才發現,原來女生也喜歡比自己更好的。

看見自己喜歡的人被別人喜歡,接著交往,彷彿自己的愛情被他們剝奪,只好這兩個人一起恨,其實是因為害怕被遺棄,怕沒人愛。

工作後,逐漸了解真實世界的殘酷,客戶罵你,主管罵你,前輩罵你,最後連自己也加入,但終究不知問題出在哪?

每當看到報紙說景氣差,彷彿自己的業績差是合理的,不小心把時間花在抱怨景氣與客戶難搞。

上班時間越拉越長,休閒時間變得瑣碎,每當想要認真閱讀一本書,時間早過了半晚12點,只好夜熬與時間搶時間。

工作看似剝奪了自尊、時間、夢想,其實是因為不夠堅強,怕改變。

離鄉後,世界彷彿一夜撐開。

突然被迫接近陌生人、用破英文與人交心、要一個人生活,但卻因此感到成長的喜悅,意識到成長還是要適度的壓力才行。

雖然如此,有時一個人的夜晚還是會孤寂,會對未來感到焦慮,會苦惱出走的意義。

終於發現:人走越遠會越接近自己。

原本以為離開會剝奪生活,其實是多愁善感,怕離別。

成家後,孩子喜歡亂抓東西,亂奔跑。

為了他的安全只好奪走手中的東西,只好把他關在安全的空間裡。

直到某天有人說孩子長大會以為搶別人的東西是合理的,看見孩子在房裡望著窗外的天空。

原來,父母的保護是一種傷害,其實是做父母的無法承受傷害與難過。

轉身後,漸漸發現過去的傷痕是成長的記號,眼淚可以洗滌傷口。

那些不開心的經歷不是為了傷害我們,而是就如此發生了,像是颱風過境一樣,會造成傷害也會帶來豐富雨水。

那些看不順眼的、討厭的、忌妒的,剝奪我們看見更好世界的機會。

現在終於明白,剝奪我們人生的不是學校,不是愛情,不是工作,不是離鄉,不是孩子,其實都是恐懼。

(本文轉載自藍白拖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