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2015/3/8 「美國凝析油改寫全球石油版圖」

美國凝析油改寫全球石油版圖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7
2015-03-01 Web only  作者:呂國禎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08
圖片來源:flickr@Jeff Wallace CC by 2.0
過去一季暴跌的油價正在盤整,美國第一批凝析油悄悄出口,宣告全球石油產業開始改變,而且已經回不去了。
 
正當台灣農曆年期間,預估國際油價走低的報告紛紛出爐,從每桶55美元一路喊低到20美元,漫天唱衰中,從美國而來的凝析油悄悄引起了石化專業機構與外資法人目光。

因為就在2014年即將結束時,美國商務部、管制出口的產業與安全局(BIS)宣布准許美國部分公司出口凝析油(condensate gasoline),雖然並非真正出口原油,但此一宣佈被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打破了美國逾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

韓國企業愛用凝析油

這一批凝析油使用報告出爐了,15日,專業的能源資訊提供業者普氏能源資訊(Platts)發表了最早從美國進口40萬桶凝析油的韓國最大煉油企業SK創新公司使用心得,發現美國凝析油非常適合它的煉油設施,並且比來自中東的凝析油更具經濟效益,因此儘管路途較遠,但這家韓國企業進口美國凝析油的計畫將持續。

一夜之間,凝析油是什麼,用在哪裡、效果如何,美國究竟能產與出口多少凝析油,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有凝析油嗎?成為研究機構的熱門話題。

凝析油,它不只產於美國的頁岩氣井(shale gas),它也產於傳統石油、天然氣井。它在地底高溫高壓條件下是一種氣體,並溶解地底的天然氣中,在開採油氣過程中被帶到了地面凝結成為液態油,並不是頁岩氣的專屬。

因此,過去一年來,全球出口最多凝析油的國家是伊朗不是美國,每天出口量約40萬桶,而伊朗原油一天出口量不過100萬桶,凝析油估計可讓伊朗一年增加60億美元收入。

一天40萬桶占全球一天原油約9千萬桶需求量,不過是九牛一毛。但可怕的是凝析油多樣的成份與用途。因為它的另一個稱呼叫天然汽油,只要經過簡單分餾就可以做溶劑油、石化原料。 好的凝析油一桶甚至可當1.7桶的原油用。

美國出口凝稀油是改寫全球石油版圖的第一步

相對傳統石油要經過煉油廠分餾、不同製程煉製之後,會產生石油氣、石油腦(輕油)、汽油、柴油、潤滑油、燃料油、重油、瀝青、焦炭、炭黑(輪胎原料)等產品,後面五種都不值錢。

相反的,凝析油經處理後,相當於石油腦,直接拿來作石化原料,浪費很少。

有趣的是,凝析油會因產地不同好壞差很多。台化總經理洪福源說,好的凝析油作對二甲苯(PX),使用率可以達到60%很好,但也曾測試一批來自中國的凝析油,使用率只有20%凝稀油比石油貴,凝稀油到底划不划得來,要看原油價格。原油跌到每桶五十美元,還是用傳統石油比較有競爭力。

最古老的行業回不去了

其實,凝析油出口背後還有一個更有趣的現象要討論,就是美國用水力裂解技術(Hydraulic fracturing)開採油頁岩,反造成能源多樣性。

怎麼說呢? 原本頁岩氣開採目標是天然氣(甲烷),卻同時產生了凝析油、輕質緻密油(Light Tight Oil)和NGLs Natural Gas Liquids 天然氣液)等非傳統型能源。

NGLs甚至比凝析油更好,只要經過相對簡單的分餾廠就可產乙烷、丙烷、丁烷等石化產品。靠近美國德州Eagle Ford頁岩區的美國台塑,就是買NGLs做原料,一年大賺十億美元以上。

雖然,最近油價暴跌,美國部分非優質的頁岩油井紛紛關閉,凝析油、NGLs等非傳統型能源產量也跟著下降,讓傳統石油不致於因供需失衡而崩盤。

但第一批美國凝析油出口,宣告人類對於能源開採技術已經突破了傳統的限制。科技正在解構石油──這個最傳統的產業,而且已經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