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2015/3/30 「產品想紅,找這位鬍子哥準沒錯!」

產品想紅,找這位鬍子哥準沒錯!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7
2015/03/16
作者: Wye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30 - 1

 每家成功的新創公司背後,都有一支精彩的影片。


這句話也許稍微誇大,但優質的產品加上好看的影片,肯定如虎添翼。不怎麼樣的產品,靠著影片行銷,也可能帶來出乎預料的成效。

對於名不見經傳的新創公司,以及尋求募資的無名小卒,尤其如此。沒有經過適當的宣傳,產品再好也可能淪為 App Store 裡靜默的遺珠,但若拍出一支在社群上造成轟動的影片,勢必一鳴驚人。

影片對於新創公司的重要性,也孕育出專門設法運用影像「解釋」新服務或新 app 的公司。來自洛杉磯的 Sandwich Video,就是乘著這股科技創新浪潮而起。如果你很關心美國矽谷創新事業發展,又或者單純熱愛試驗新 app,一定都曾看過 Sandwich Video 的傑作。

新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Sandwich Video 最知名的作品,大概就屬 2013 年最夯的群眾募資專案:多合一信用卡「Coin」,一釋出 40 分鐘內募資目標達陣。創辦人 Kanishk Parashar 說,他們委託 Sandwich Video 製作的宣傳影片功不可沒。
One Coin for All of Your Cards

在這支已經創下近千萬觀看次數的影片裡,既沒有身價幾億的好萊塢大帥哥,也沒有香車美人。從頭到尾只有一個看起來有點宅、頂著稀疏的頭髮、不修邊幅的鬍渣、小腹還微凸的中年男子,面無表情、平鋪直敘的念出產品的文案,用著粗粗短短的手指展示黑色的 Coin 信用卡,但是竟然一點也不無聊,反而有種惡搞的趣味,一方面卻又很實在,彷彿隔壁鄰居阿伯誠懇的跟你推薦什麼新奇好康一樣。

那位男主角,便是 Sandwich Video 的創辦人 Adam Lisagor

當不成 Geek 創業家,那就變成幫助 Geek 創業的創業家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30 - 2

在成立 Sandwich Video 之前,從知名導演搖籃紐約大學畢業的 Adam Lisagor,本來在電視與電影產業擔任後製角色,曾經擔任明天過後、倩影刺客等好萊塢大片的視覺特效。不過,他覺得工作愈來愈乏味。2009 年,隔壁城市舊金山蓬勃的新創科技氛圍網羅了他的注意力,他辭掉工作也想「創業」,跟朋友一同開發了 Twitter 第三方 appBirdhouse」。但終究不是那塊料,他沒能像藍色小鳥一般靠著程式與設計飛上枝頭,美國底特律創投 Ludlow 合夥人 Jonathon Triest 毫不客氣地說,「那個 app 爛透了。」

不過,Jonathon Triest 話還沒說完:「但是影片超好笑的。」沒錯,Adam Lisagor 沒忘了發揮所長,為自己的產品拍片。結果 1.99 美金的 app 沒什麼人下載,反倒風格特異的影片大紅大紫。大企業小公司紛紛找上門,先是 Genetech 要他幫忙為「冷門 app」重新以影片包裝,接下來 LyftJawbone 通通跑來排隊,甚至以品味挑剔聞名的 TwitterSquare 共同創辦人 Jack Dorsey,都請他用影片「說明」當時令人有些摸不著頭緒的新形態支付服務。

就這樣峰迴路轉,Adam Lisagorr 當不成網路創業家,卻在幕後幫助他們光芒萬丈的站上舞台。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30 - 3

他成立了 Sandwich Video,專接網路公司的案子。本來影片全部都是 Adam Lisagorr 一人自編自導自演,偶爾找個 freelancer 配合,但是生意多到實在應接不暇,他陸續透過 Twitter 等管道招募新夥伴,現在 Sandwich Video 也算是有 30 個人的新創公司,幾乎每個人都能編又能導。當然,扮演最佳男主角的,大多仍是天生富有喜感的 Adam Lisagorr 本人。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30 - 4

於是,你能看到他一下子用 Coin 刷卡、一下子在車裡操作智慧型導航 Navdy、一下子西裝筆挺、一下子又當起真正的老闆,描述 Slack 到底有多好用,然後又戴起假髮,在家裡收 Warby Parker 的眼鏡包裹。彭博商業周刊形容,Adam Lisagor 活脫脫就是「矽谷 Geek 及科技產品忠實信徒的樣子」,他對廣告人捧為榮耀的創意獎項毫無興趣,新創文化的大鳴大放才使他深深著迷。

Adam Lisagorr 深諳那些對外界宛如屏障的技術術語,是個可以溝通的傢伙,是創業家非常喜愛找他拍片的原因之一。加上「他的風格看起來不像廣告,而擅長用很酷的方式表述產品」,生意源源不絕。創業家負責改變世界,剩下的,就交給他了。

靠著拍攝這些 app 或服務的短片,已為 Adam Lisagorr 賺了一輛 Audi,以及一幢在洛杉磯的公寓。

新創界的星探,改用股權當報酬

不過,錢也不是這麼好賺。新創公司或必須上募資平台尋求大眾幫忙圓夢的技術小子,剛開始通常都沒什麼資金。儘管幫別人拍廣告是一種很舊的商業形式,但作為一家懷有 Geek 基因的公司,Sandwich Video 採取了創新的方式:不求全部以現金支付,而同意客戶以一定比例給予現金與股權(equity)(比如 75%25%)。這個對影片製作產業來說有些反常的做法,出自 Flipboard CEO Mike McCue。他們 2010 年剛創立時請 Sandwich Video 拍了影片,Sandwich Video 首次接受以股權為部分酬勞,而今,Flipboard 估值已達 8 億美金。類似的例子還有,Google 收購讓使用者以手勢控制各種 app 的新創公司 Flutter 時,他也從中獲得豐厚收益。

Adam Lisagorr 促狹的笑說,他最後悔的莫過於沒及早在幫 Square 拍片時,就要求以現金加股權的方式作為報酬。雖然目前 Sandwich Video 一支影片索價 10 萬美金,但畢竟那時兩家公司都只是初生之犢,他也不敢跟 Square 獅子大開口,但現在 Square 身價可是有 60 億美金之多。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30 - 5
不得不說,Adam Lisagorr 眼光的確非常銳利,「我只幫我覺得有趣的產品拍片,而不是把拍片當成一種工作」。而他中意的公司,居然恰恰好最後大多都能通過市場考驗,在失敗率極高的新創世界大放異彩。前面提到的 LyftJawboneSquareFlipboard,無一不是矽谷寵兒,集媒體光環於一身。不止如此,Uber1PasswordSalckSummlyAirbnbDayone 這些現在金光閃閃的新創公司一字排開,最初可都是靠著 Sandwich Video 打開知名度。

最舊的廣告產業,最新的商業模式

因此,他不會讓 Square 這種令人扼腕的生意重演。現在,憑著過人的命中率,以及在新創圈打滾多年的經驗,Sandwich Video 要跨入一個截然不同的場域:投資。他們與前面提到的底特律創投 Ludlow 合作成立天使基金, 10 萬美金與 30 人團隊拍攝的影片,換取 10 萬美金的股權。

Ludlow 合夥人 Jonathon Triest 鼓吹 Adam Lisagorr,「你比任何創投都更早接觸到那些公司,也比大眾快了幾百步,這就是我身為一個對創業家極飢渴的創投,最需要的明燈了。」

「錢多得要命。創投還得說服創業家,拿我們的支票,別拿其他人的。」Jonathon Triest 說,Adam Lisagorr 能給的是真實的價值。以影片換股權,聽來有點古怪,也不是所有新創公司都想以此為代價,但是對於準備進行群眾募資、極需在短時間內大量曝光的公司,未嘗不願一試。Adam Lisagorr 說,他仍只會為自己感興趣的公司拍片,與投資。
Introducing eBay Garage

除了小公司之外,其實 Sandwich Video 也很受大企業如 ebay 的青睞,他們甚至也已涉足電視廣告。不過世上沒有完美的事情,縱然 Coin 的點子技驚四座,影片神乎其技,但是至今仍然只聞樓梯響,出貨一再延遲。這種案子萬一一多,恐怕也有損 Sandwich Video 的形象,畢竟 Adam Lisagorr 等於 Coin 的「代言人」。他憂心,網友會把他的臉跟對產品的失望聯繫在一起,當鄰居阿伯不再可靠,我們還有誰能相信?

不過,Adam Lisagorr Sandwich Video 的未來仍充滿信心:「影片勝過千言萬語,前一個鐘頭對人們來說還很陌生的玩意兒,經過影片的闡釋,很可能就會成為他們這輩子再也離不開的東西。」

從對好萊塢心灰意冷的導演,到企圖以 app 創業失敗,Adam Lisagorr 最終仍舊靠著自己最擅長的影片敘事能力,以及開放的心態,搭上新創公司的火箭。下次再看到他出現在鏡頭前,可得好好記住他手中正在使用的產品,也許就是下一個明日之星。

(本文轉載自INS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