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救經濟出奇招 埃及遷都」

救經濟出奇招 埃及遷都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6
2015-03-15 Web only  作者:天下編輯部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圖片來源:黃明堂
為了振興經濟,埃及政府宣佈,將投入鉅資,在開羅東方興建新的首都,5-7年內即將遷都。
 
開羅西元973年起做為埃及首都,已經1,042年,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首都之一,它橫跨尼羅河氣魄雄偉,風貌壯觀,是整個中東地區的政治、經濟和商業中心。但埃及政府日前宣布,將於目前首都開羅的東方,興建新的行政與商業首都,用來紓緩當前人口擠迫問題並重振埃及經濟。

根據研究顯示,開羅萬人口密度排名全球前20名上下,面積453平方公里,但人口數已達1800萬,預計2050年,將會達4千萬。面對龐大的人口增長壓力,埃及房屋部長馬德布力(Mostafa Madbouly)表示,埃及政府將於開羅市跟東面140公里外港口城市蘇伊士之間,斥資450億美元,興建新的首都,連接重要的水路運輸航線,用來舒緩當前開羅人口過盛的困境。

 BBC News - Egypt plans to spend $45bn building new administrative capital

埃及自2011年爆發騷亂以來,歷經2013年的軍事政變等,經濟成長放緩、外資暴跌,旅遊業重創,失業率更攀升到13%;埃及政府期盼,透過興建新首都,讓埃及人民為這座國際級的都市,感到「自信」與「榮耀」,並為低迷的埃及現狀,帶來一絲曙光。

新首都佔地700平方公里,約新加坡大小,預計可容納500萬人口、2,000間學校、600個醫療設施,並將規畫比全球最大客運量之一的倫敦希斯洛吸納空間還大的全新機場、大型主題公園、及佔地90平方公里的太陽能發電板,期盼創造100萬個新的工作機會。

新首都尚未命名,但聽起來像是個埃及版的「香格里拉」,預計57年內可落成,屆時總統府、國會大樓、政府部門和外國使館等重要行政單位,都將遷到新首都。過去100多年來,巴西、俄羅斯、與奈及利亞等8個國家,也都曾因為不同的原因,進行遷都。

資料來源:BBC新聞網、全球大城市人口密度排行榜,綜合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