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2015/3/25 「管理辭典」………… (12)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24

鯰魚效應
catfish effect

一條鯰魚,喚起其他成員的危機意識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24
2014-12-08 00:00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325

故事情境

摩根士丹利資本市場服務部資深董事總經理納斯爾感到很困擾。他挖角來的手下大將帕森具有獨到的市場見解,客戶很喜歡他,表現也非常突出。

問題是,他缺乏管理技巧,與公司內其他員工之間的人際衝突不斷,當初納斯爾透過私人管道招聘帕森(與公司同事相比,帕森學歷不高,也不是名校出身)時,曾允諾對方只要業績達標,就可獲得晉升,但是帕森的作風我行我素,確實很難見容於公司重視團隊合作的文化。

帕森那種我行我素、但業績突出的作風,正好可以為同質性過高的組織帶來刺激,形成「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喚起其他成員的危機意識。

管理小辭典:

「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意指透過引入強者,為同質性過高的組織帶來刺激,進而激發弱者變強、喚起危機意識的一種效應。就像漁夫在一桶沙丁魚中,放入一條牠們的天敵鯰魚,沙丁魚就會為了活命而不斷游動,因而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鯰魚效應是組織進行變革時,常用的方法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