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乾眼症?試試最新瞼板腺功能障礙檢查治療」

乾眼症?試試最新瞼板腺功能障礙檢查治療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5/3/26
三總眼科部/戴明正主任《健康世界》

健康e世界 電子報 - 20150329

隨著近年各項產品數位化、多螢化的現象,國人長時間觀看螢幕的用眼習慣與常處空調環境,乾眼症不僅是中老年人的問題,年輕患者也大幅增加,成為眼科中少數跨齡化的疾病,此外,生理上女性和有免疫疾病者較易罹患乾眼症。

乾眼症不只會影響視力與頭痛,嚴重時更會造成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影響生活品質甚鉅。常見的乾眼症狀有:眼睛紅、癢、刺痛、刮刺感、異物感、黏性分泌物、易受風吹或煙燻刺激、流淚、視力模糊、難以忍受隱形眼鏡等。

過去認為淚液不足是乾眼症主因,但現在有研究發現,其實高達八成六的乾眼症患者是屬於油脂層分泌異常,因此乾眼症可以區分為缺水型與缺油型兩種:

缺水型:老化或更年期婦女,自體免疫風濕疾病,乾燥症,服用鎮定劑,副交感阻斷劑,抗組織胺…等也會引起淚液減少。

缺油型:高達86%乾眼患者,因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造成淚膜油脂覆蓋不佳,淚膜穩定度下降,水分過度揮發而形成乾眼症狀,引起缺油型乾眼症(MGD)

瞼板腺是位於眼瞼的腺體,其功用是分泌油脂,防止淚液蒸發。如果瞼板腺體缺損、瞼緣及瞼板腺開口異常、瞼板腺分泌物數量與質量改變,就會造成瞼板腺功能障礙(MGD)

針對乾眼症的不適症狀,不妨勤(勤眨眼)、少(3C)、早(早檢查)、療(快治療)與好(魚油好);其中勤眨眼、減少使用3C產品與攝取魚油等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預防罹患疾病,早日檢查可以確認是否需要儘快治療,以免惡化。

另外國際上診治乾眼症的最新趨勢是透過瞼板腺功能障礙檢查儀器,以非侵入式的檢測方式,約30秒即可測出淚膜脂質層的厚度與分布;確診為乾眼症時,則可進一步運用治療儀器由眼瞼內加熱和眼瞼外按摩疏通瞼板腺,以確保油脂分泌恢復正常,一次療程約12分鐘,療效則視病患個別情況而定,由醫師實際診治後進一步評估。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