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洪慈庸:立法院老氣沉沉,年輕人參政吧!」

洪慈庸:立法院老氣沉沉,年輕人參政吧!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7
2015-03-16 Web only  作者:鄧凱元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0329
圖片來源:擷取自洪慈庸FB粉絲專頁
洪仲丘姐姐洪慈庸曾經認為政治離她非常遙遠,然而三月初,她卻宣佈加入新成立的政黨「時代力量」,並投入十個月後,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是什麼原因促使她改變想法、願意參與政治?
 
她,是洪慈庸。過去一年多的時間,洪慈庸出現在螢光幕前,總是戴上口罩。這一次,她拿下口罩,從幕後走向幕前。「這樣認得出來嗎?」她看到記者走入,打趣的說。

三月初,她宣佈加入新成立的政黨「時代力量」,並投入十個月後,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原本對政治冷感的她,很少看報紙,也不認識政治人物,只想當個安安穩穩的OL (上班族)。但經歷過洪仲丘事件與三一八學運後,她漸漸體悟到,「政治和生活息息相關」。在「時代力量」核心人物,歌手Freddy與律師邱顯智的苦苦相勸下,她終於勉強得到家人的首肯,投入暗潮洶湧的政壇。

宣佈參選後,在網路上引起高度討論的「政治素人」洪慈庸希望,她的參選能帶動更多沒有背景、沒有政黨奧援的青年投入政治,讓「老氣沉沉」的立法院注入新血。

但另一方面,儘管「第三勢力」在近年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後,備受各界矚目,但洪慈庸也坦言,第三勢力仍要面對選舉的嚴酷考驗,「不然說再多,也沒辦法實踐,」她坦言。

他們在三月展開的街頭短講,也曾遭遇過聽眾只有小貓兩三隻的窘境。為什麼洪慈庸會踏入立委選戰?「政治素人」又如何在藍綠之間殺出一條血路?洪慈庸接受《天下雜誌》的專訪,以下為專訪整理:

問:您曾提到「政治距離我非常遙遠」,為什麼突然覺得政治很近?甚至投入選戰?

從仲丘的事件開始,開始感覺到我們的生活和政治其實緊密相關,食衣住行都是他們在做決策,包括你房子多貴,便當從一個五十漲到一百塊,物價波動薪水又不漲等等,這些經濟政策都是他們決定。

以前過的生活,就是讀完書、出社會上班,下班就後看書、看電視然後睡覺,每天都這樣過,政治和我八竿子打不著。但是後來家裡出了事,很多事情不得不面對。在仲丘事件與太陽花學運後,又有越來越多人關心政治,現在我只能一步一步跟著上天開出來的路走。

其實我一直想說我站在第二線就好了,第一線就讓別人去吧,可能比較鴕鳥心態。但邱顯智律師(洪案律師)給我新的想法。

邱律師花很長時間跟我溝通,我本來一直拒絕他,後來閃靈  Freddy)踢了最後的臨門一腳。家人其實都不是很贊成,但又不知道如何反對,他們覺得這是一條很辛苦,又很複雜的路,覺得女生就是要生活安定。原本在閃靈來拜訪的前一天,家人已經決定要拒絕,但是閃靈很積極,一直說服我、扒著我媽,最後才勉強答應。

問:為什麼鼓勵更多年輕人參政?

我想在我的選戰裡面,會著重在青年參政的議題。為什麼立法院裡面都是年紀很高的人在主導議會?這是因為年輕人沒有出現,立法院被六、七十歲的人掌控。我們出來是希望讓年輕人看到,這些三十幾歲的人有勇氣做這些事情,如果未來在規劃人生時,也可以積極參與這些事情。

立委選舉有政黨票,這對我們很重要,但要有一定的票數才能拿到政府的補助。我們希望把政黨做為青年參政的平台,扮演啄木鳥的角色,先把蟲啄出來給大家吃。大家都在談青年參政,但其實很困難,國民兩黨的前輩已經很多,年輕人空間小。

問:近日「政治素人」的崛起,受到外界高度的矚目,但外界也質疑,「政治素人」的另一面是沒有經驗?

我當然知道我是素人沒有經驗,也沒有背景,可能很多前輩覺得我是小屁孩憑什麼出來選舉。可是應該要回到原點,代議士的功能是什麼?就是要代替人民進到議會中,替人民做出選擇,並且幫忙監督政府。我覺得什麼人能夠出來參選,什麼人不能出來參選並沒有一定,只要有理想就可以爭取選民支持。

對我來說,我跟普羅大眾一樣,每天朝九晚五,更能體會他們的痛苦,幫他們爭取權益。我們都在煩惱,出社會只能領22K,住宿、交通要花多少錢,每天吃飯只可以吃多少錢等等的問題,這些東西我跟一般人是一樣的,因此會知道人民為什麼不滿。現在為什麼政府聽不懂我們講話,是因為政府這些人的層次太高,沒辦法聽得懂一般民眾在說什麼,他們可能只懂前面百分之二十的人,後面百分之八十的人他們都聽不懂。

問:近年來公民運動蓬勃發展,所謂的「第三勢力」紛紛成立政黨,但第三勢力能突破藍綠的夾殺嗎?

第三勢力成長茁壯才有條件跟人家談。很多事情很難要求一步到位,我們過去從事社運就是要有崇高理想一步到位,但很多事情只能逐步前進,但重點是不要在中間迷失了,如果很容易就一步到位,大家早就成功了。我常說你再有理念,要打造新政治生態,但果沒辦法進去這個生態,講這些也沒有用,所以必須先取到門票,爭取選民的支持,不然說再多也沒辦法實踐。

我們現在幾乎是從零開始,很多事情都是要一步一腳印去做。之前在台北、台中鬧區辦街頭宣講都沒什麼人,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只有兩三隻小貓。之前在台北、台中鬧區都有辦,像在勤美誠品假日超多人,但都沒人要聽我們講,上禮拜到台中,才有民眾特別來,或者經過停下來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