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2015/3/28 「學習當個好主管!為部屬擋子彈,讓員工專心工作」

領導

學習當個好主管!為部屬擋子彈,讓員工專心工作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5/3/27
2015-03-09 10:00 整理‧撰文 劉揚銘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50328


真人實事改編的影集《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有一段經典劇情:19452月,納粹敗北邊緣,美軍營長溫特斯(Dick Winters)率領部隊駐紮在萊茵河畔,他接獲長官命令,要組織一個巡邏隊渡河,活抓一名德國俘虜回來偵訊。

溫特斯精心籌畫,驚險完成任務。想不到,隔天長官竟又要求部隊再抓一個俘虜回來。

溫特斯於是召集昨夜15名隊員,交代大家當晚躲在地下室:「我會在報告裡寫,我們和昨晚相同時間出發,但一無所獲,只炸掉一棟房子。」溫特斯勇於拒絕高層的愚蠢命令,為他贏得部屬的感激與愛戴。

好老闆會保護部屬,幫他們擋掉公司的繁文縟節、高層的介入干擾、顧客的羞辱騷擾,讓員工專心工作。部屬有好表現時,向公司爭取資源;當部屬犯錯時,為他們擋子彈。因此,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教授羅伯‧蘇頓(Robert Sutton)在《好老闆,壞老闆》提醒主管千萬別犯的3種陷阱:

1.向部屬尋求太多意見與協助,會讓他們難以做好份內的事。主管的任務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干涉員工,「就像你播完種後,不會每周都挖出來看它長得如何。」

2.當員工可以把一件工作做好,並不表示他就應該幫忙管理。耶魯大學曾經研究,當醫院要求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護士參與人才招募、績效考核、決定薪資等工作時,反而導致嬰兒死亡率提高!

3.當老闆要求員工投入心力、幫忙決策,但其實最初就知道員工毫無影響力,這會完全抹滅部屬對你的信任。某些主管想表現開明、善良的形象,或試圖以這種方式說服部屬接受公司政策;然而,當員工知道自己提出的意見完全被忽略時,只會感到憤怒。

若想快速培養團隊忠誠度,主管可以在部屬犯錯時挺身掩護,由自己扛下責任。你要用行動證明員工擁有一些「安全空間」來學習、冒險、培養對工作的判斷力。

祕技1. 減少會議,讓部屬專心工作

某些老闆開會常遲到,甚至等大家都到了再臨時取消會議;要不然就是拖延會議,讓下屬趕不上其他會議或是延誤了下班後和親友的聚會。如果你想傷害部屬,這絕對是最好的方法。

試著想像,如果每次召開會議就要給員工100元,你可能會開始三思「這個會是否真的需要開?」開會是最耗時費神的工作,總是準時開會、準時結束的老闆,就能減少部屬的心裡負擔,排除干擾、讓他們專心工作,因此,如果你能提早結束會議,就不要撐到原訂時間。

最有效率的主管,通常只在開會時說3句話:「是」「否」「我現在無法回答,請提出更多資料」展現對部屬時間的尊重。

祕技2. 改掉無效率例行工作,減輕部屬負擔

幫部屬擋掉煩人、累贅的組織慣例,也是幫助他們的好方法,積極的老闆不會對例行制度照單全收,而會重新設計。《好老闆,壞老闆》中,捷藍航空高階主管華納西米(Bonny Warner-Simi)曾經改革公司的績效評估流程,把過去要花兩小時才能填完的表格,重新設計成20分鐘就能完成,不但沒有遺漏重要資訊,也減輕所有成員的負擔。

好老闆會持續想辦法,找出拖慢速度的傳統或程序,試著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組織裡有哪些存在已久,卻沒人知道它們究竟有弊還是有利的慣例;或問問部屬,我該怎麼做才能幫你減少每天遇到的麻煩。記得拿破崙的箴言:「任何指揮官如果覺得計畫有瑕疵還去執行,就是錯的。」

祕技3. 善用「技巧性不適任」,拒絕雜事

《彼得原理》提出的「技巧性不適任」(creative incompetence),是每個主管用來抗拒高層不必要的要求所必備的招式,意指「對某些和目前工作無關的事情,刻意展現自己不在行,讓高層不把責任交給你」的技巧。雖然使用不當時會有破壞性,但偶爾並謹慎使用是合乎道德、且有助益的。

好主管會把自己和部屬的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盡量忽略最不重要的執行要求。若你的團隊總是額外負責公司派對規畫(因為別人都不願意做或總是搞砸)、經常接待連老闆都不想見面的訪客時,或許是該採用「技巧性不適任」的時候了。若團隊面臨某些非做不可、但不重要的工作流程時,也可以告訴部屬「迅速交差了事」。

本文出自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