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3/29 「中國央企肥貓 到底有多肥?」

中國央企肥貓 到底有多肥?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7
2015-03-16 Web only  作者:辜樹仁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9
圖片來源:黃明堂
中國央企中國電力投資集團黨組書記、總經理陸啟洲,在政協小組討論時表示,他的每月工資只有人民幣7800元,換算成台幣約39000元。堂堂中國中央級國有企業最高主管,又是壟斷性電力行業,月薪怎麼可能這麼低?
 
在剛結束的中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中國央企中國電力投資集團黨組書記、總經理陸啟洲,在政協小組討論時表示,他的每月工資只有人民幣7,800元,換算成台幣約39,000元。

陸啟洲的「自我爆料」,引來中國網友噗哧一笑,一陣冷嘲熱諷,堂堂中國中央級國有企業最高主管,又是壟斷性電力行業,月薪怎麼可能這麼低,陸啟州怎麼有臉說出這樣的話。

回顧陸啟洲當時的談話,是在解釋最近中國政府推動的央企高階主管薪酬改革,會不會影響到他的薪水。

陸啟洲解釋,他(央企高管)的薪酬分3塊:基本年薪、績效年薪、任期激勵,7,800元只是基本月薪。那麼,他的績效年薪、任期激勵獎金是多少呢?陸啟洲並沒有具體說明。

不少中國網友批評,如果陸啟洲真的想公布自己的工資收入,就應該全部公開,不要遮遮掩掩,缺乏誠意。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除了基本年薪、績效年薪、任期激勵之外,央企高管還有其他獎金、福利,全部加起來,應該相當可觀。

《新華網》曾報導,2013年在上海A股上市的347家央企董事長、總經理的人均年薪達到人民幣近80萬元(約400萬台幣),比中國民營上市公司主要負責人的平均年薪多30%其中,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總經理麥伯良的年薪竟然高達人民幣870萬元(約台幣4350萬),勇奪央企責人最高年薪第一名。

除了薪酬之外,六成央企上市公司負責人持有公司股份,2013年人均持股市值超過人民幣7,000萬元。

這看在許多沒那麼富有,或還沒有富起來的中國人來說,如果這不是肥貓,那什麼才是肥貓?

再加上薪資與業績脫鉤、績效激勵制度不透明、特別費用浮濫、貪腐等各種怪現象,央企高管薪酬早已成為中國政府的一大黑洞,讓習近平再也按耐不住。

去年8月,由習近平親自領導的中共中央「深化改革小組」祭出《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要向央企肥貓開刀。中共中紀委的下一波反腐行動,也劍指國有企業。繼去年和周永康同夥的多位石化業央企高管中箭落馬之後,最近中國第一汽車集團董事長徐建一就因「涉嫌違紀」,被中紀委立案調查。

不過,撇開制度缺陷和貪腐問題,不論是國企,還是民企,中國企業高階主管整體薪資水準,跟著經濟成長,不斷水漲船高,是不爭的事實,不但超越台灣,甚至已逼近香港水準。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剛剛公布的《全球薪酬規劃報告》顯示,中國非主管一般職務基本薪資,仍然比台灣低30%,但基層主管與專業人員薪資,已經超過台灣,高階主管薪資甚至已超過台灣七成,直逼香港水準。

例如,上海高階主管平均基本薪資,如今只比香港低三成。根據韜睿惠悅的調查,香港最高主管平均基本年薪約台幣1,400萬元。

韜睿惠悅認為,加薪觀念保守,沒有跟著企業國際化版圖擴張和服務化轉型改變,是台灣低薪的主要原因,非常不利台灣企業留才。

反觀中國因市場大、成長快、競爭激烈,人才搶得兇,所以各公司都願意出高薪、不斷加薪,為的就是留下好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