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2015/3/23 「淘寶網山寨版Apple Watch淹腳目」

淘寶網山寨版Apple Watch淹腳目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3
2015-03-12 Web only  作者:賀桂芬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3
圖片來源:淘寶網截圖



蘋果的Apple Watch才剛剛發表,阿里巴巴的淘寶網上就已經買得到多款山寨版的Apple Watch,而且賣家多達三百多家。
 
其中有一款售價只要正牌十分之一的價錢:239元人民幣。不過賣方倒也還算誠實,沒有大刺刺的把這款表取名iWatch,而是叫它AW,倒也不難聯想到Apple Watch賣家也加注了一段文字,大大方方的說明自己是山寨版:「溫馨提示:喜歡拿300多塊錢的東西和蘋果3000多還沒上市的某款手表比較的完美主義者慎拍,沒必要大家浪費郵費和精力時間。」

AWApple Watch的外觀和操作介面和蘋果一模一樣,但用的是Google Android系統。AW也沒有監測心跳的功能。

另外一款就沒那麼客氣了,不但搶在蘋果之前,一月份就開賣,甚至還拿到拉斯維加斯的消費性電子展(CES)參展

曾經替蘋果工作的一名香港智財權律師說,蘋果不是沒有辦法阻止這些山寨版的表在市面上出售,但走法律途徑,要花很多錢,很多時間。可能的方法是,蘋果向阿里巴巴要求撤下這些產品,但問題是,「蘋果就像進到一間都是老鼠的房間,你今天趕走這些老鼠,他們明天又會回來。」

看來美國又會向北京施壓,北京和馬雲又有得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