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2015/3/22 「脾氣火爆不能幫你樹立主管威嚴!「強悍」是心理狀態,而不是行為風格」

脾氣火爆不能幫你樹立主管威嚴!「強悍」是心理狀態,而不是行為風格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20
2015-03-05 17:00 整理.撰文 陳芳毓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322


如果做一個關於「上班族最害怕什麼?」的意見調查,「主管亂發脾氣」必然會名列前茅。

和一般工作者相比,主管要承擔更多責任與工作;壓力大、心情差時,也會有脾氣。有些主管以為,在部屬犯錯時拍桌大罵,可以殺雞儆猴,在團隊裡樹立權威。其實,這麼做可能適得其反。

「情緒爆發是最不可靠的領導工具,」知名主管教練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說,「你一生氣,經常就會失控,失控就很難領導別人。」

英特爾(Intel)創辦人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也同意這種說法。「主管可能只是有點不高興,但如果這種情緒是來自一個有權威的人,聽起來就會比較嚴重,也更具有威脅性,」他在《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中解釋,主管的個性如果陰晴不定、喜怒無常,就會讓部屬成天緊張兮兮,只做會讓老闆高興的事,有想法也不敢提出來,自然也就不願意為公司盡力。

《上司的條件》也強調,主管「要讓屬下敬畏,但不能讓他們憎恨」。部屬犯錯,主管固然要懲處,但絕不能為了發洩情緒,將對方痛罵一頓。否則,部屬不但難以學習成長,也會在團隊裡種下怨恨的種子。因為,如果主管在會議上發火,卻又不肯跟部屬說清楚問題所在,這種行為只會表現出「我不重視你,所以沒打算花時間和力氣解決問題。」《其實你可以生氣》指出。

其實,主管不一定要脾氣火爆才能樹立威嚴。曾被選為全美「十大最強悍經理人」的葛洛夫認為,「強悍」是心理狀態,而不是行為風格;那是一種對公司、員工與顧客利益的決心與堅持,更重要的是,強悍比火爆困難得多,也有效得多。

指揮理智

關鍵行動:生氣時,先不要說話

你可以生氣,但絕不要在生氣時說話。「只要你不張開嘴,沒人會知道你真正的感覺,」《UP學》指出,只要能克制說話的衝動,你就不會變成傻瓜,也不會把別人變成敵人。

刺激情感

找到感覺:感覺緊張疲憊時,停止工作

《這樣WorkWork》指出,引發憤怒的導火線,通常與「不受重視或被忽視」的感受有關,包括:遇到自以為什麼都懂的人、被批評責怪、一直被拖延敷衍、功勞被搶走等。碰到這類事情時,要特別提醒自己不要失控。

此外,當人疲憊、飢餓、緊張、壓力和生病時,也特別容易發怒。所以,別餓著肚子開會,也不要在晚上8點檢視業績進度。

教育群眾:設定界線,不要一味忍耐

當超過忍耐極限時,小綿羊也可能變獅子。《其實你可以生氣》建議,如果你能事先明確地告訴對方:「這個爛攤子我只能幫你收拾一次,下不為例!」或「我只能忍受報告遲交1天!」這麼做有助於營造比較健康的工作關係。

營造環境

調整環境:離開「事發現場」,恢復理智

當與人爭得面紅耳赤時,為了讓雙方恢復理智,《魄力領導》提出了「三變法」:首先是改變「場所」,走進會議室去安靜一下,轉換心情。其次是改變「時間」,可以說「我回去想一下,明天再告訴你我的想法」,讓自己冷靜下來。最後則是改變「方法」,抑制住破口大罵的衝動,改成寫E-mail溝通,較能就事論事,過濾掉過於情緒化的語言。

建立習慣:察覺憤怒反應,務必忍住

《這樣WorkWork》指出,「提高EQ」要克服的第一個關卡,就是「意識到自己快失控了」。一般人在發怒前,身體通常會先產生反應,例如心跳加速、全身發燙或手握拳頭等徵兆。只要一有這種感覺,就要告訴自己「愈是忍不住,愈要忍住」,才不會在氣消後感到後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