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2015/3/22 「管理辭典」……… (11)

管理辭典

平衡計分卡
BSCbalance scorecard

管理會計與控制系統解析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3/19
2014-11-11 00:00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322 - 1



學術界一直在努力探索的目標,就是找出一個能夠整合「從願景、使命到策略形成、制訂及執行過程」的管理控制工具。為了彌補這個缺口,會計學術界在1990年代中期,結合了企業界發展出來的「平衡計分卡」(BSCbalance scorecard)技術,利用「財務」「客戶」「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這4個構面、策略地圖中結構的因果關係,以及各個構面的衡量指標,將願景、使命與策略串連起來。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322 - 2

平衡計分卡的特色,首先在於四個構面並不是依照以往從組織學的角度,以部門別或產品別做分類的設計,而是依競爭力建構的邏輯來設計構面,公司若要有競爭力,必須要有很好的學習與成長的能力,有了這份能力才能建構內部各項流程管理的能力,接著才有可能有好的顧客滿意度,自然也就有好的財務達成率。

其次,平衡計分卡的特色是其各構面內的指標(KPI)設計,設計指標時不能光顧該構面本身的要求,還要衡量與其他構面間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各構面是否都整合到公司的策略要求,利用各構面的指標將願景、使命、策略與一般管理串起來,此處各構面指標扮演了管理控制的關鍵機制角色,檢視策略是否偏離了願景與使命。

平衡計分卡的特色似乎也是它的弱點,不以傳統的企業組織為構面依據會增加公司在實施該制度時的困難,且責任亦難以歸屬。其次,如何將抽象的願景、使命與難以量化的策略透過構面指標串起來,亦是一大難題。雖有這些困難但仍不減平衡計分卡對學術界及企業界引發的衝擊及啟發,到底平衡計分卡的推出多少彌補了管理會計與策略管理中間的那道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