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2015/3/23 「85度C人事大地震 原總經理謝健南轉任顧問」

85C人事大地震 原總經理謝健南轉任顧問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13
2015-03-12 Web only  作者:謝明玲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23
圖片來源:鍾士為
 草根創業的85C董事長吳政學,請來前統一超商營運長謝健南當總經理,希望能夠帶領85C向上升級,沒想到才兩年,謝健南便卸下指揮棒轉任顧問。是外傳的文化不和?還是功成身退?
 

85C打下江山的開曼美食達人10日公告,原總經理謝健南轉任顧問,由董事長吳政學兼任總經理。

今年初,美食達人才宣布,監察人李定中轉任中國總經理,謝健南不再直接管理大陸市場。當初有媒體揣測,吳政學不滿謝健南的管理績效不彰,因此「終於出手」,杯酒釋兵權。

謝健南自己則是以「居心叵測」四字回應上述報導。還指出85C在中國,同店業績已經18個月正成長。大陸市場面對的是人事、租金等費用不斷成長,因此希望借重百貨出身的李定中的經驗,也是培養人才。

到了三月初,流通界更流傳謝健南將離職的耳語。

兩年成績總結算

2012年,隨著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離開統一流通次集團,營運長謝健南也跟著離開。隱身五個月,終於在兩年前的一月,宣布加入85C,跌破許多人眼鏡。

流通界一把手、被視為徐重仁接班人的「謝老大」,加入最有可能成為台灣咖啡與麵包第一品牌的85C,兩者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動見觀瞻。

當時,謝健南說明,加入85C,一方面是在統一任職已經30年,不希望再那麼忙碌了,要有更多時間陪伴家庭。

這次離開85C總經理的位子,美食達人對外的說明,也是家庭因素。

當初,他還有一個理想,是幫忙草根出身,充滿創業魂、卻始終苦於「治天下」的吳政學改制度、建系統,真正變身國際品牌。

這次謝健南的轉任顧問,解讀分歧。有人說他是功成身退,也有人揣測是成績不彰、文化不和而被迫離開,吳、謝兩人不和。

攤開數字,一份財報,人人解讀不同。結算謝健南過去兩年帶領85C的成績:

看營收,平穩成長。

看版圖,謝健南帶著85C在美國多擴張了四家店、建立中央廚房,還進軍香港。

但若看投資人最關心的獲利,比對稅後純利和EPS曲線,看到的是起起落落,升降陡峭的線,直到去年第二季以後,出現大跳回升。



對投資人來說,在去年第二季以前,都看到獲利不穩定,的確直接影響投資信心和股價,「謝健南做得不好」的耳語,似有根據。

但也有人認為,謝健南在推動的,是調整體質的事,陣痛期,難免影響獲利;且正是因為過去兩年推動了改革,才能在去年第四季看到反彈力道。

事實上,當初吳政學託朋友一再邀約謝健南,是因為在85C成功回台上市以後,吳政學卻面臨的是人生「最痛苦」的一段時期。

資本市場寄予厚望,但「業績雖然還是有成長,但已經開始覺得自己能力無法負荷了。是真的想不出方法,真的很痛苦,」吳政學曾說。

他三顧茅廬,而坦承自己有點「傲」,原來對85C有點看不上眼的謝健南,最後是被打造一個站上國際餐飲品牌的夢想打動。

「如果能把一個台灣本土品牌,做成世界級的品牌,對台灣也是種貢獻,對過去做品牌代理的我,也是一種挑戰,」謝健南說。

加入團隊後,謝健南快手診斷,一一抓出管理問題,例如:品項這麼多,有辦法帶動成長嗎?為什麼美國麵包受歡迎,卻無法快速展店?等。

他說,組織總有「水平式擴張」的時期,快速展店,做到規模,就像綠洲持續灌水,讓旱地成了草原,這是85C已經做到的。

但草原不能一直是草原,無法大樹成林,土石終究不會穩。

過去兩年,他從台灣改到大陸,再改到美國:對許多人認為已經市場聲量減小的台灣,他設立二代店,目標提高單店營收,並引進新的POS系統,內部大數據分析銷售,以及改革加盟制度,加強品質控管。

對許多人認為成長力道減弱的大陸,他整理店面、設計新的加盟制度找活水。

在美國,他設立中央工廠,打開快速展店的可能;同時展店加州,台式麵包引起排隊風潮,期待美國成為集團新的成長引擎。

他的快手改革、抓大方向,許多才看到初步成果:例如,大陸才開展了委託加盟11家;二代店在台灣也還沒有完全展開......抓了大方向,但許多制度才在起頭,需要承接、穩定上軌道,謝健南當初加入團隊的夢想,也似乎還未竟全功。

吳謝二人是不和,還是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只能留給外界各自解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