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2015/3/8 「葉丙成:女孩,為何難過?」

葉丙成:女孩,為何難過?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7
2015/03/01
作者: 葉丙成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08
Photo credit: flickr@Pete, CC BY 2.0
在某次的演講結束後,有一位女士來到台前跟我說:「葉老師,謝謝你的演講,可以跟您分享我小孩的故事嗎?」

我點點頭。這位女士便開始說起她女兒的故事。

這位媽媽的女兒是個小學生。學期剛開學時,小女孩回家非常開心。媽媽問她為什麼,女孩說,老師今天把全班同學分組,小組同學座位排在一起。數學課時,老師要大家用小組協同學習的方式,一起學習、一起討論、一起互教。女孩覺得這樣學數學好有趣!數學也因為這樣學的更懂了!好開心!

過了半學期,某天,女孩哭喪著臉回家。媽媽問她為何難過呢?女孩說,老師今天把大家的座位恢復成一個人一個位子。上課又變成以前個人聽、老師講的方式。媽媽好奇的問,之前用小組協同學習的方式不是效果很好嗎?為什麼老師又改回傳統的模式呢?

女孩說,聽老師說是因為某位匿名的小朋友家長,前一晚打1999去投訴老師的教學方式。老師不得不屈服,只能改回傳統的教學方式。女孩說完,又難過的哭了...

聽完這個故事,我內心非常沈重。這故事點出了臺灣教育的關鍵問題。匿名的家長為何打1999申訴?家長的想法是,自己小孩數學成績很好,憑什麼老師要用小組的方式學習,讓小朋友們被一起計分?為什麼自己的小孩,要被組內其他數學成績沒有他小孩好的小組同學拖累?

大人們可曾想過?當這些小朋友長大,在未來的世界裡,究竟是什麼才得以讓他們脫穎而出、在這充滿競爭的社會立足?是他們小學的數學成績?還是跟人 Cowork 的能力與個人的 Leadership

一個小朋友的球打得不好、跑得不快,平常在同儕間都沒人願意服他當老大。所幸他數學好,在小組學習的時候,難得其他數學沒他好的小朋友需要仰賴他來教大家。這可是這小朋友非常難得一次可以當 Leader、歷練自己領導力的機會!有再多的錢也無法買到這樣的體驗啊!

而他爸媽,卻只在乎他的成績有沒有被其他人拖累...

如果我們的大人,只在乎小朋友的成績,卻不在乎他的合作力與領導力,小朋友從小接受這樣訊息,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可能他從小一路到大成績優異,進了名校,但卻不知道怎麼跟人合作,也不知道如何帶領別人一起完成工作。每次碰到大案子需要找人當 leader 來承擔 ,大家都你推我、我推你,不敢出來承擔。這樣的人,如何能成大器?如何能出人頭地?

常常聽到長輩們,數落我們年輕人積極性不夠、膽量不夠、韌性不夠,遇事不敢勇於承擔。數落之餘,大家可有反思?這不就是許多家長的觀念所自己造成的?如果不是家長覺得唸書成績好最重要、考上名校最重要、進去有名的公司工作最重要,孩子怎麼會長大後,一個個變成畏畏縮縮、無法面對大場面的溫吞男、溫吞女?

更悲哀的是,全班30個小朋友只要有1位小朋友的爸媽是這樣,其他29個小朋友也只能跟著他們這樣被教。即使老師對教育的認知很進步,肯用心、肯創新,還是被迫只能與這種不合時宜的教育價值觀妥協。這是我們體制內教育最大的難題...

何時才會有那麼一天,我們臺灣的家長都能體認到孩子最欠缺的,是他們一輩子都需要的軟實力,而不是那些考完就沒用的成績分數呢?期待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讓那一天早點到來。女孩,將不再難過!

本文與《親子天下》雜誌同步刊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