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2015/3/8 「很多時候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一次只做一件事」

很多時候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一次只做一件事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6
2015-03-04 高寶出版  作者:何權峰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08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billy_wilson/4750072135/
當你全神貫注於手上的事,就不會想著下一步的計畫,或掛念剛才做得好不好;也不會耽擱或擔心還沒做的事,你就可以從繁雜的事物中解脫出來。
 
本文出自高寶出版《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更多內容>>

你是否覺得自己就如雜要的演員那般,終日勞碌不停?比如邊看電視、邊聊天,同時在滑手機?一邊說電話,同時整理手上郵件,並且把晚餐放進微波爐?

是否老是神魂遊走,魂不守舍。常因為恍神而打破東西、灑翻水、東西丟三忘四。經常還沒嚐食物的滋味,就已經吞下肚?

是否總是在想:什麼事要做?接下來還要做什麼事?卻沒注意到,自己現在在做什麼?

要讓失焦的生活變專注,最簡單的生活方式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讀書,就專心讀書,如果睡覺,就好好睡覺……不要再去想別的事。

當身體在做一件事時,如果我們的心不在,身心沒有真正整合,往往顧此失彼。當那件事做完時,又會在下一刻想著上一刻有哪些事沒做好,連帶我們下一件事也受影響,結果沒一件事做好。

例如:今天我們花了好幾個鐘頭,擔心明天學校裡一場很重要的考試,就沒辦法專心念書。如果我們躺在床上整晚睡不著覺,煩惱那些沒讀懂或是沒念完的東西,到了明天考試我們一定精疲力竭,結果考試又沒考好。

我每天都要寫作,除了報紙與雜誌的固定專欄外,還有一些臨時加進來的稿約和回讀者信。比如我這星期必須寫完三篇,在第一天我就開始想,要寫哪三篇,想到最後,可能一篇都寫不出來,因為三篇的主題、對象不同。後來,我開始一次只思考一個主題,專心寫好了,再去想第二個主題。這樣不但能如期完成,也不再陷入莫名焦慮。

想像你參加比賽,必須將兩隻豬抱到一百公尺遠的地方,如果你先抱起一隻,接著又抱起另一隻,那就永遠沒完沒了,因為老是有一隻會從你的臂彎裡溜走。

托斯卡尼尼是舉世聞名的指揮家。人生的閱歷豐富,他到過很多地方,指揮過無數的樂團,也見過無數的達官顯要。

當他八十歲時,有一天兒子好奇地問他:「在您一生中,一定有過很多重大的事,您覺得自己做過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托斯卡尼尼回答說:「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就是我一生中最重大的事,不管是在指揮一個交響樂團,或是在剝一顆橘子。」

他說得對,如果你無法專心地剝橘子,如果你只想儘快剝來吃的話,你還是無法專心地吃橘子。當你一邊吃著橘子,你還是會一邊想著下一刻要做什麼,對橘子的味道無法細細地品嚐,也失去吃的樂趣。如果你不能專注在此刻,那你任何時刻都不可能專注,你將永遠被下一件事拖著走。

你可以隨時用「此刻」這兩個字提醒自己,專注在現在所做的事,「此刻,我正在讀書……,此刻,我正在散步……,此刻,我正在睡覺……,此刻,我正在和朋友聊天……,此刻,我正在品嚐甜點……。」

記住,回到此刻,專注在每個當下所做的事,其他的都不重要。

很多時候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一次只做一件事。

當你全神貫注於手上的事,就不會想著下一步的計畫,或掛念剛才做得好不好;也不會耽擱或擔心還沒做的事,你就可以從繁雜的事物中解脫出來。

當你全然地投入當下所做的事情,結果自會完美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