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2015/3/8 「久坐族必學! 四招讓身體回春」

久坐族必學! 四招讓身體回春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3/6
2015-03-04 天下雜誌 567   作者:黃惠鈴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308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提供

上班坐著、在家躺著、搭車看到空位更是馬上坐下,小心年紀還沒到,下肢肌力就衰退。日本抗老專家提供簡單的運動,讓你隨時訓練自己,延長健康壽命。
 
如果你希望六十歲以後不會臥病在床,不須靠別人照護,而能健康生活的話,維持並提升骨骼與肌肉功能,是必做的功課。

人體肌肉約佔體重的三○%~五○%,實際的肌肉量視每個人的健康狀況和體脂肪量而定。

但基本上,隨著年齡增加,肌肉會出現明顯衰退,這種現象稱做「肌少症」。有研究指出,從四十歲到七十歲,肌肉量每十年約減少八%。

除了老化造成肌肉衰退,運動不足也是重要因素,久坐不動或常躺著的人,必須提高警覺。

日本抗老化醫療領域的先驅滿尾正博士,在《天下雜誌》出版的《60而健》書中疾呼:「下肢肌力強或弱,嚴重影響健康壽命。」

以下摘錄本書精華:

肌肉好比是燃燒脂肪的引擎,也是體熱的來源;另一方面,脂肪是能量來源,好比是汽油箱。就算有汽油,如果燃燒汽油的引擎衰退,汽油只會囤積,換言之就是容易發胖。

維持及強化肌力,可以維持與提升免疫力。平日不常使用下肢肌肉的人,過了七十歲,臥床的機率很高。

可能臥床的危險因子

就算是健康人士,從現在的日常生活狀況,也能找出「可能會臥床的危險因子」:

在家的時候經常躺在沙發上,或坐著不動

走路速度慢

步伐幅度變窄

不太愛爬樓梯,常搭電扶梯或電梯

出門都搭車

搭車看到空位馬上坐下來

有以上現象的人,下肢肌肉會最早衰退。只要上述習慣符合一項,就該趁現在開始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

老愛躺著或坐著的人,要提高警覺,這表示支撐身體的腹肌或背肌已經開始衰弱。

因為腹肌或背肌衰退,覺得起身很痛苦,只想馬上躺著。持續這樣的話,肌肉量會逐漸變少,又變得更喜歡躺著,因而陷入可怕的惡性循環中。

輕鬆的肌肉運動習慣能提升「生長激素」的分泌量。

當生長激素分泌量降低時,肌肉量及骨骼密度會下降,體力會變差,於是容易累,免疫力也變弱。在打造強健身體的過程,生長激素扮演重要角色,所以稱它為「回春荷爾蒙」。

四招強化「回春荷爾蒙」

不需要滿頭大汗地辛苦運動,任何伸展運動或肌力訓練運動都行。介紹幾款簡單的運動,供各位參考。先試做看看,覺得難受的話,可以減少次數;覺得輕鬆的話,不妨增加次數,耐心地與自己的身體對談,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

回春強化法1 手臂肌力訓練

時機:每週做三~四次,早晨或睡前做。

做法:雙手伸直張開比肩膀寬,手掌貼地略朝內側。雙膝張開與肩同寬。背部不能拱起。

將手臂慢慢盡量彎曲成直角,放低身體,再恢復原姿勢。重複做十次,不要硬撐。

回春強化法2 腳肌力訓練

時機:每週做三~四次,早晨或睡前做。

做法:雙腳張開與肩同寬,腳尖略朝外側,雙手自然垂兩側。鼻子吸氣,雙手握拳慢慢往前抬到與肩同高,同時慢慢放低腰部,呈蹲馬步狀。再用鼻子吐氣,回復站姿。重複做十次,不硬撐。

回春強化法3 臀部肌力訓練

時機:每週做三~四次,早晨或睡前做。

做法:雙手張開與肩同寬,貼地。腳底朝上,慢慢往上踢高,再恢復原姿勢。左右腳各做五次,不要硬撐。

回春強化法4 血液循環伸展操

時機:每個動作都是每週做三~四次,起床時或沐浴後、睡前做。

做法:腳踝往前伸直,慢慢出力,將膝蓋也伸直。大腿同時配合施力,停留五秒。這個動作重複十次。

或是彎曲左膝,雙手抱膝,停留五秒。如此左右腳交互做五次,並注意不能拱起背部。

一天坐的時間達六小時,死亡風險增加六成。健康壽命長的強健身體,是靠「拒絕躺坐、多站走」的勤勞生活所打造。

------------------------------------

60而健

作者:滿尾正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