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2015/3/10 「神奇的大腦」

神奇的大腦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3/9
/Dan Vergano;輯譯/謝勳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310
倫敦大學的歐奇夫和挪威神經科學家莫瑟夫婦,
因為發現有導航作用的神經細胞,
獲得二○一四年諾貝爾醫學獎
(照片/美國國家地裡會社提供)

「地點」資訊的重要性不只存在於房地產,在大腦裏也一樣。我們的大腦利用特殊的細胞,幫助我們找路。三位神經科學家發現這種「內部導航系統」,因此贏得去年的諾貝爾醫學獎。三位得主分別是倫敦大學的歐奇夫和分別在挪威神經計算中心、卡福里神經科學學院服務的莫瑟夫婦。

這些能夠尋找地點的細胞,有些位於大腦的海馬區內。科學家最近發現,倫敦計程車司機大腦的海馬區常有擴大現象,大概是因為他們用這一區塊的大腦用得很多。

除了這些「內部導航系統」外,神經科學家還揭露了許多其他腦內的特殊細胞。有些是在曾受腦傷的病患大腦中發現的。以下是一些奇特的腦功能和現象:

一、動物移動偵測器:遠古時期,能認出獅子正向你奔來是非常重要的。這也許說明,為什麼有一個叫「顳上溝」的大腦部位,特別善於覺察出動物的移動。二○○三年《神經科學月刊》報導一篇實驗,證實人類能夠分辨移動者是人還是機器人。顳上溝對於生物的舉止頗為敏感。

二、性格改變:在大腦科學的個案中,最有名的大概是一八四八年,一個名叫蓋吉的鐵路工頭,因為爆炸導致長鐵釘穿過頭顱。他沒死,但鐵釘破壞了他眼睛後方部分大腦額葉。根據當時的報告,傷後他的性格從隨和轉變為殘暴。多數神經科學家同意,這一個腦區塊和我們的判斷力、注意力持續時間有關。

三、吐司上看見面孔:梭狀臉區是大腦側面專司視覺及看出面孔(例如看見吐司上有德莉莎修女面孔,或者月球上有個人)的部分。一篇二○一○年有關幻覺的研究發現,當一個人看面孔,或看像臉孔的東西時,腹側梭狀臉區腦皮層的細胞就會啟動。

四、美食症候群:輕微中風會殺死大腦右邊一小區塊的細胞,引發「美食症候群」。這些人失去對事業的興趣和動機,轉而耽溺於美食,在餐桌上失去自制力。

五、橡膠手幻覺:接受試驗者的手被摸觸,同時,他們看一隻橡膠手也同樣被摸觸的影片。如此,這些志願者產生一種感知,以為橡膠手是自己的手。當影片中的鎚子錘打橡膠手時,志願者會感到疼痛。大腦至少三個區塊裏的細胞連結成一個網絡,正常人用以控制自身軀體的感知和動作。但某些中風病人的網絡受損,因而產生「手是別人的」幻覺。

六、靈魂出竅:有時候,我們是如何知道別人在想什麼?人類從五歲開始,就會發展出一套關於精神的理論,了解別人也是會思考的動物,擁有他們自己的感覺和動機。這種能力似乎集中在大腦後的顳頂葉交界區,當這個區塊受了傷,便可能發生「靈魂出竅」的經驗。

由此可見,我們還有許多尚未發現的大腦特質,還有很多現象有待發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