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2014/8/22 「什麼懲罰,你還樂得去做?從「冰桶挑戰」看慈善團體如何顛覆做善事的邏輯」

管理在線

什麼懲罰,你還樂得去做?從「冰桶挑戰」看慈善團體如何顛覆做善事的邏輯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8/21
撰稿 / 張玉琦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822
圖片來源 / the independent
看過臉書(Facebook)執行長佐克伯(Mark Zuckerberg)、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往自己頭上倒一桶冰水的影片了沒?

這就是近一個月來,網路上最受矚目的慈善活動: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此活動乃是由美國漸凍人協會(ALS Association,學名為肌萎縮性脊髓側所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發起的公益活動。挑戰方式很簡單,在自己頭上倒一桶冰水,點名3個人進行冰桶挑戰,被點名的人必須在24小時之內做出回應,他可以選擇在自己頭上倒一桶冰水,或是捐出100美元給漸凍人協會。

冰桶挑戰不同於以往公益團體的捐款活動。過去,慈善機構的行銷活動,多是訴求受援助團體的弱勢、以及做善事的益處,從來沒有一家慈善機構敢用,「不捐款就懲罰你喔(潑冰水)」當做行銷主軸。

冰桶挑戰運用了幾種遊戲化的元素,包括完成遊戲後可得的聲譽(且24小時內必須回應)、遊戲帶來的成就和經驗(潑冰水的體驗)、排行榜(完成挑戰的人可點名)等。

挑戰從原本是漸凍人的家屬和朋友,很快就有名人加入。包括臉書執行長佐克伯點名比爾蓋茲,比爾蓋茲點名特斯拉汽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另外,蘋果執行長庫克的冰桶接力棒後來也傳到歐普拉和史蒂芬史匹柏手裡。冰桶現象立即發燒,風靡全美。

據協會統計,7/298/12,漸凍人協會與其38個分會已獲得4百萬美元捐款(去年同期為112萬美元)。這顯示出,公益行銷也可以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無獨有偶,美國慈善組織微笑列車(Smile Train)也以創新的捐款訴求,快速募集到數百萬美元。微笑列車為全球各地貧窮唇顎裂兒童施行修補手術。微笑列車採取了「一次就好」(once-and-done)策略,也就是寄信時告訴收信人,「你只要捐這一次,我們就再也不會要你捐錢了。」

過去不曾有慈善組織嘗試過這個方法,因為找到新的捐款者非常困難。結果,這聽起來瘋狂的點子大獲成功。收到「一次就好」信的收件人成為初次捐款者的比例,是收到一般募款信的人的兩倍,而且他們捐的錢更多。

微笑列車的成功經驗收錄在《蘋果橘子思考術》中,為《蘋果橘子經濟學》李維特(Steven D. Levitt)和杜伯納(Stephen J. Dubner)的最新作品。

如果連慈善機構的公益活動,都可以顛覆做善事的邏輯,採取「不捐款也可以…」的行銷方式,反而讓大家捐更多,你是否也該重新思考你的行銷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