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2014/8/27「物價上漲 外食族最有感」

物價上漲 外食族最有感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8/26
2014-08-20 天下雜誌 554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7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Chaiwan合體 中國手機市佔大躍進、韓國男人賺100 女人只賺63
 
主計處公布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上漲了1.75%,是近一年半以來的新高點。

以各項的物價漲幅來看,食物類成長4.27%,影響最大,另外,衣著類的漲幅也達2.52%。

食物類漲價,主要來自於蛋類、肉類、水果的漲幅顯著。

最有感的莫過於外食族,佔CPI權重近10%的外食費,達到五年來的最高點,相較去年同期,上漲了4.24%,光是今年以來的漲幅就有3.2%。(陳竫詒)

-------------------------------------

Chaiwan合體 中國手機市佔大躍進

三星老大,蘋果老二,智慧型手機的戰場看似恆常,中國手機品牌打群架的聯合勢力,卻已經步步近逼。

《日經》分析,這是因為中國加上台灣的「Chiawan」(China+Taiwan)分工模式,透過像聯發科這樣的台灣企業的IC設計能力,製造大量的低價智慧型手機搶市。

根據調查公司集邦科技統計,今年第二季,十大智慧型手機,中國就已經攻佔六名,市佔率合計約二成八,與三星的31.4%,不相上下。(陳竫詒)

------------------------------------

韓國男人賺100 女人只賺63

男性平均薪資高過女性,是各國常態,但薪資的落差,在韓國最嚴重。

韓國兩性的薪資差佔男性的所得達37.4%,換句話說,如果男性平均所得是100元,女性只有62.6元。

這已經是韓國連續第13年蟬聯OECD國家中,男女薪資差距最大的國家。改善速度緩慢,2000年至今只減少3個百分點。

日本的差距也不小,以26.5%的落差緊追在後,其次是美國有19.1%,台灣則是16.6%。挪威、紐西蘭相對平等,兩性工資差距落在6%左右。(陳竫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