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2014/8/22 「「當你被逼到絕境,走投無路,恭喜你!」」

「當你被逼到絕境,走投無路,恭喜你!」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8/21
2006-08
Cheers雜誌71
作者:盧智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822
圖片來源:曾千倚
陳敬宏,57年次,36歲升上台灣惠普個人系統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在惠普亞太區14個分公司中,寫下最年輕的紀錄。

陳敬宏第1份工作,是在神通電腦擔任助理工程師。當時他只有亞東工專計算機工程系畢業的學歷(2年前,陳敬宏又取得台北大學EMBA學位),要在台、清、交精英滿布的科技界出頭,陳敬宏不僅靠努力,更靠膽識──25歲的他接下隻身外派大陸的任務,一個人孤單地在北京奮鬥了2年。

但這段經歷,不僅練就出他的基本功,更讓他後來不斷打破學歷天花板,一路攀上人生的高峰。

我從工程師開始做,起初專業很重要。我幾乎每天都比別人早到公司study。而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假設你明天要當老師,要去教人家你現在學的東西,所以我常跟公司要求,哪些部份由我自告奮勇來分享給team member(團隊成員)。

當你要教人時,不能只照資料念,必須融入貫通,看起來是教別人,其實最大受益者是自己。

2階段,我就想我的個性適不適合一直做工程師?我覺得有個方向應該是跟人互動。

當時老闆常說一句話:「你要修理機器前,先修理人」。面對客戶的重點是那個人,不是那台機器。我對與人應對很有興趣,所以覺得接下來應該往更業務導向的工作去找機會。

做工程師時,在很多人面前報告曾經是我的心理障礙,我就去找了家電腦教室,透過教學生,訓練自己的說話、演講能力,將近花了2年時間,培養面對人的溝通技巧。

後來,公司(神通電腦)希望找人去大陸,我覺得我至少有78成把握可以接受挑戰,公司就安排我去了。去北京是鍛鍊基本功很好的經歷,建立我獨當一面的能力。

在那樣一個看起來很廣大的市場,你必須規畫每天要做的事,要求自己完成。因為一切從頭開始,會有很多陌生拜訪,那些挫折都幫助我奠定日後更深厚的基本功。

起初,我的出發點是把最好的產品,用最好的方式跟客戶溝通,但後來發現得不到正面回應,客戶也不正面告訴你不接受的原因。

一直到很久,我才慢慢發現原來大家的價值觀、做事的模式都不一樣,不能一味地從工程師角度去判斷,以為規格好,價格便宜,就一定賣得出去。

我當時跑了很多城市、省份,大部份的拜訪都是挫折,繞一圈以後,接下來必須調整心態,準備好面對上次的問題。剛開始很困難,每次遇到挫折就想放棄,「算了吧!」這個念頭一直在心裡出來。

但有時你就是被逼著要去再嘗試,於是我慢慢發現人的一生中,可能10件事中有8件是挫折,只有2件是好消息,把這個視為理所當然,抗壓的能力就會更高,反而看到成功的部份愈來愈多。

那時候我會面對鏡子講話,跑完一天回到飯店,自己一個人,體力幾乎快耗盡,需要找一個人來鼓勵自己,只好坐在鏡子前面。但你會發現,當你把問題想清楚、講出來之後,有時反而會靈光一現,想出解決的方法。

在大陸,我曾聽過一句俏皮話,印象很深:「好腦袋比不過一張爛紙頭」。有時候我們會認為這件事知道了,記在腦袋裏,可是再怎麼聰明的人,記在腦袋裏,一段時間後都會忘記。

很多年輕人開會的時候不帶筆記簿,跟客戶開會,講完就結束了,對客戶的承諾也忘得一乾二淨,讓人覺得不負責任。基本功就是類似這樣的點點滴滴。

我認為基本功應該包含專業與態度。態度我又分對人跟對事。現在的年輕人很急於成功,想領導別人,卻忽略自己要有被領導的態度,是不是能對上以敬,對下以誠。對事要能正面思考、忍受挫折。

練功的過程裡,方法很重要,如果能找到一個導師,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錯誤,收穫更多,也會更樂於去培養基本功。這導師不一定是老闆,可能是職場中其他的長輩。

我在每個階段都有,而且不只一位。Mitac的時候,當時的業務副總池新民先生,每幾個月會來關心我,給我很多指導與建議。HP也有這樣的文化,甚至我亞太地區的大老闆,會assign(指派)一個mentor(導師)給我。

HP董事長何薇玲教給我很多事情,她曾告訴我:「當你被逼到絕境,走投無路,恭喜你!」她認為你突破的機會來了,就像毛蟲被束縛住,用原本的方法不能突破,必須改變,那反而是大好的機會。

人總是會想找比較容易做的事,但相對的,也比較不容易看到你的價值。那時候的我,甚至現在,都希望去挑難度比較高的事做。因為只要完成一件,就能得到所有人對你努力的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