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2014/8/25「一塊餅」

一塊餅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8/25
/劉彥蘭

剛來瑞典時,我以為這樣富裕的國家沒有乞丐。但不久後,我開始看到一些乞討者。他們幾乎是吉普賽民族,有男有女,甚至會用苦肉計,帶著娃兒一起行討。一位當地的朋友告訴我要小心,他們會在你掏錢時,趁機扒你皮包。聽友人這樣說,原本的憐憫心冷卻了,畢竟我是外地客,出外還是得小心。

無論晴、雨、寒冬或大熱天,他們幾乎天天在超市門口或是大街的角落,雙膝跪地一直乞求著……我天天得路過此超市到辦公室,鮮少見到有人給錢,卻見過幾次路人給食物。一回是見到一位從超市出來的民眾,拿出剛買的麵包,分一塊給行乞者,感覺上是「請」,因為給與者同樣也吃著這些麵包。另一次,一位商店員工雙手扛著一箱麵包準備進店鋪貨,他隨即拿一塊給門口的行乞者,這幾幕,在冷冷的街上,讓人心暖暖的。我發現瑞典人不以金錢布施,而是「分享」食物,讓人覺得雙方就像平等的朋友,無關強者與弱者的地位或階級。

一個又濕又冷的傍晚,下班後接完下課的兒子,轉到超市買點菜與餅乾,走出超市時,在門口見到一位乞討者。在這樣十三度的濕冷天氣裏,看到這位仁兄,依然跪地,實在不忍。我早已忘卻友人說的話,頓時請兒子拿一塊餅乾給他。我對兒子說:「如果有能力,誰都不想當行乞者。要感恩,也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兒子聽了點點頭。

我漸漸地體會到,在哪都一樣,所得高或所得低,還不是為了求生存與謀生計。給個方便,幫一下。雖說,只是一塊餅,他也欣喜收下並且說:Thanks

請他吃的那塊餅,回家的路上,我們也同樣吃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