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8/20 「給我兩個禮拜,全台灣都會倒冰桶」

給我兩個禮拜,全台灣都會倒冰桶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8/19
2014-08-19 Web only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0 - 1
圖片來源:截圖至YouTube,比爾蓋茲倒冰桶的瞬間

你今天「倒冰桶」了嗎?類似一個「幸運信」的實驗,讓美國漸凍人協會的募款活動,在全球發酵。

大咖加持,倒冰桶瞬時成了時尚。臉書創辦人祖克伯點名比爾蓋茲,世界首富決心要用「科技人」的方式挑戰任務,精心繪製懸吊冰桶的設計圖,讓比爾蓋茲優雅地淋上冰桶。


Bill Gates ALS Ice Bucket Challenge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由五個小孩拉下掛在樹上的冰桶;女神卡卡則是不改搞怪酷樣面無表情地完成任務;你想得到的大咖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亞馬遜的貝佐斯,都紛紛接受挑戰完成任務。

台灣則是由愛評網創辦人何吉弘開始,點名buyble網站呂元鐘,再到icook創辦人蕭上農,蕭上農點名之初創投的創辦人林之晨,一路點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柯文哲,以及剛上PTT與鄉民對談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熱鬧、親民,又有公益背景的,在網路上可以快速轉載的宣傳方式,也快速在台灣蔓延。

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城邦集團副董事長何飛鵬、文化部長龍應台等人,也陸續響應,冰桶挑戰熱潮持續延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0 - 2
龍應台潑冰水支持漸凍人

一次點名三個人,三個人再各自點名三個人,以三的等比級數快速成長,可以想像,只要大約兩個禮拜的時間,總體參與人數就可以超過兩千三百萬人,換句話說,只要兩個禮拜,全台灣的人都將倒過一輪。全世界七十億人口也只要二十二天,就可以達陣。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820 - 3

在歡鬧的背後,對病患及家屬辛苦的關注,多少受到了稀釋,只是反映在ALS基金會的募款成績,達到去年十倍,並且持續增加中,這樣喚起大眾參與的行銷方式,絕對是漂亮的一役。

如果只要兩個禮拜,全台灣都將倒冰塊,拉三個人關心海岸保護、找三個人一起捐血、點名三家企業加薪…也都只要兩個禮拜,就有可能推動改變。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請轉寄給三個人,好事會發生。

◎新聞小辭典:冰桶挑戰的起源

7 4 日,紐西蘭一個癌症協會率先發起了「冰桶挑戰」的活動,7 15 日,美國職業高爾夫運動員 Chris Kennedy 接受挑戰,並且指定他的表姐接力。Kennedy 表姐的丈夫患 ALS 已有 11 年。之後,捐款或是澆水成為了遊戲規則。

而活動的高潮在上月末。據報導,高潮的濫觴是原美國波士頓學院棒球隊的明星隊長 Pete Frates。現年 29 歲的 Frates 在兩年前被查出患有 ALS,現在已經喪失自理能力。在上個月 29 號,他接受了美國 ALS 協會的邀請,挑戰冰桶。之後,他的父母召集 200 個波士頓當地人,在廣場上進行了一次集體挑戰,該事件成為當地及全國的熱門新聞。

隨後數週時間內,各路名人紛紛參與,加之媒體的渲染,一發不可收拾。

不少人會質疑冰桶挑戰的意義:名流們都忙著行銷了,公益的目的在哪裡?有多少人會捐款?事實上,根據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協會的統計,截止目前,協會已經收到善款超過 570 萬美金,而去年同期僅僅有 120 萬。

在台灣,除了期待下一個倒冰桶的名人是誰,你還可以用行動關心漸凍人: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