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2014/8/27「放鬆,放鬆,什麼是放鬆?」

放鬆,放鬆,什麼是放鬆?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8/27
/王唯工

練習太極拳時,師父總是教我們要放鬆。這是太極拳養生的重大啟示。一般人對放鬆的認識,也就是把身子癱下去,於是彎腰駝背矮了一截,誤以為這樣子才是全身放鬆。

張三丰提示要把脊椎骨整根打直,頭頂到尾椎有如拉一條線。要做到這點,就要像頭頂上吊了一根繩子,並向上拉,就是頂頭懸,而不是彎腰駝背的「鬆」。

脊椎骨是撐起主動脈的架子,一旦架子歪了,主動脈的送血效益一定受損。何況內臟在脊椎之前,脊椎一彎,必定受到壓迫,必會影響血液之流灌,進而受到傷害。所以〈十三勢行功心解〉文中,又提到「腹鬆淨」,這是在脊椎打直之外,又要求肚子放鬆,與現代的健康要求不謀而合。

要「腹鬆淨」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  不可過飽:吃得太飽,肚子一定又撐又脹,氣血便無法運行。

二、  排除宿便:這是吃太飽的另一個結果。吃太飽會積在腹中,而排得太少,也一樣會積在腹中。中醫之藥方非常注意排便狀況。排泄之流暢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平日就要留心注意。

三、  消除大肚腩:肥胖挺著大肚子,就像吃得太飽,也似大便祕結,兩害併發。更麻煩的是,這些大肚腩,可能是在腹腔內的酸水造成,是濕在身體腹部堆積成型,對身體之傷害更大,而且不易短時間消除。

以上幾點皆能做到,自然能「神舒體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