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2014/8/23 「排除工作情緒的毒素」

排除工作情緒的毒素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8/21
2007-01
Cheers雜誌76
作者:王曉晴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823
圖片來源:黃建賓

做任何事都不起勁,老闆說的每句話都覺得刺耳,同事聚會完全不想參加,是工作低潮族的經常性行為。

其實從心理、生理、人際關係等3方面的行為表現,也能判斷你是否為工作低潮族。

◎心理:最明顯的心態是毫不起勁,也就是以前很感興趣的工作,現在做會覺得:「這種事為何又找我。」而且個性也變得悲觀。

◎生理:例如暴肥、暴瘦、失眠、經常睡過頭、長中年痘、內分泌或賀爾蒙失調,或產生心血管疾病。

◎人際關係:一般人陷入低潮期,就不會積極參與團隊,人際關係也就隨之變差,狀況有二,一是採取很被動的與人相處方式,或保持距離;一是對人有防衛心,很少為別人著想。

為何會有工作低潮?

根據長期從事在職心理輔導的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品質發展處處長李惠琪指出,工作低潮族所處狀態如下列:

1. 長期工作壓力大。

2. 長期腦袋被掏空。

3. 工作時間超長。

4. 外在環境變化,自認能力不夠。

5. 工作、家庭問題同時出現,逼迫人做抉擇。

先找出工作瓶頸了解自我狀態後,要對症找出解決辦法以突破僵局。

跨越工作瓶頸是第一步。

瓶頸是影響情緒的重要殺手,聯合心理諮商所長邱永林認為,工作瓶頸成因包括人、事、自己、外在。

工作瓶頸檢視表如下:

你的工作瓶頸來自外部或內部?


內在因素:個人人格特質、價值觀/道德感、(被)領導力

外在因素:主管風格、小團體


內在因素:專業能力、家庭變故

外在因素:公司政策(併購、改組)、工作量過大、官僚主義

假設從檢視表,發現工作瓶頸來自內在因素,突困步驟如下:

勇敢看待本身弱點。

思考自己能做哪些改變,逃避無法解決問題。

列出可行方案,如專業能力該如何補足。

執行方案。

相反的,工作低潮若來自外在因素,突困方式便不同,如下:

找到有意願,也有能力傾聽的資深職場高手。

由於面對自我問題,人會有盲點,無法真正釐清原因,找到對的傾聽者,較能幫助你釐清原因,做出正確判斷。

挑戰非理性想法。

很多人被公司降職,會認為是主管故意整你,但事實真是如此?

建議使用「空椅理論」思考上述問題。做法是2張椅子相對擺,1張椅子貼主管名字,另1張貼你的名字,然後你先坐在貼你名字的椅子,對主管椅說出抱怨,再坐在主管椅,對「你」提出批評,便能抽絲剝繭,真實呈現你與主管的想法落差。

掃除負面情緒

不想當工作低潮族,另一處方是排除工作情緒毒素,也就是排除會阻礙工作進行的負面情感因素。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指出,國外調查發現,人常出現的工作情緒毒素依序為,挫折、厭煩、失望、擔憂、厭惡、恐懼、不快樂。

很多人以為最大工作情緒毒素是不快樂,其實排在第1位是挫折。而且挫折不見得來自本身能力低,很有可能是工作不如人所願,或毫無成就感。

怎麼辦?建議解決辦法如下:

找到工作情緒毒素來源,最常見為:公司小團體的惡意行為及意圖、主管低EQ、主管能力不夠、公司有太多干涉員工的行為。

解決辦法是主動出擊,與主管、同事溝通,了解彼此想法。若是駝鳥心態,只想逃避,難有好轉機會。

找到心情平衡點,生命不能被工作與同事填滿。

情緒像水庫,要有源源不絕的水源,才不會枯竭,才有充沛的好情緒,水源包括:知識獲得、興趣培養、人際關係、健全體力、社會公益參與、宗教信仰等。

準備辦公室小物,作為工作緊繃情緒的轉移點,如養一株小植物、一缸小魚等。

工作片刻,適時休息,例如午休期間小睡20分鐘,補充體力,也能增加快樂情緒。你的工作瓶頸來自外部或內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