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2014/8/29 「中小企業的策略規劃(Web Only)」

《企業策略》

中小企業的策略規劃(Web Only)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8/28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829

二○○六年,在享受了八年的成功之後,漢梅克(David Handmaker)突然感受到情勢轉變。競爭對手在網路上尋找與服務顧客,搶去他在洛杉磯的印刷公司「明日傳單」(Next Day Flyers)的地盤。他知道公司必須回應,而且速度要快,但是他不確定該怎麼做。

如果要把公司從傳統印刷業務移向網路,看起來要付出的代價不小。公司可能要僱用新員工、投資新科技,並且找出善用這些新資源的方法。之前,他是靠經驗跟直覺做出這些經營決策,現在他需要更嚴謹的方法,那一刻他體認到,進行公司策略規劃的時機到了。

結果,漢梅克擁抱策略規劃至今,公司的年營收成長至三倍。

普華永道(PwC)顧問公司合夥人艾斯克(Ken Esch)在公司雜誌(Inc.)上指出,由於全球化與科技創新的因素,競爭越來越激烈,不確定性也越來越高,策略規劃的重要性現在比以前更高。

策略規劃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公司找到聰明的成長之路。其他的好處包括,確定公司的高階主管群往同一個方向努力,而且公司在預算、徵才、資源分配與接班人安排方面,都做得更好。此外,如果公司尋找外界金援,策略規劃讓投資者看到公司有願景,也有達到願景的明確計畫。

著手進行策略規劃時,從進行SWOT分析(strength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 threats)開始,也就是列出公司的優劣勢、機會與威脅。在「明日傳單」公司的例子中,漢梅克做完SWOT分析後發現,製造流程造成浪費,以及無法準時交貨,是公司的主要弱點。

他立刻擬出明確的解決行動:僱用一位有精實製造經驗的營運長。結果半年內,公司就省下了五十萬美元的紙張成本,而且準時交貨率提高到九九%。他強調,好的策略規劃一文不值,除非公司有確實的執行計畫。

公司在進行策略規劃時,應該把重點放在SWOT分析的兩個極端,一個是公司最好的機會,另一個是公司面對的最大威脅。在接受公司雜誌訪問時,管理顧問波法(Linda Pophal)建議,為機會與威脅擬出連結行動後,明確點出由誰負責,不要是一個部門或團隊,這會太過籠統,而要指出員工的名字。同時,也明確指出,公司會如何衡量監督行動的進度與成果。

最後,不要擔心公司會因為策略規劃而犧牲掉彈性。分析結果帶出來的是長期目標,接著應該往下劃分為短期目標。公司需要保持彈性,也需要有如燈塔的策略。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48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